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
机构职能
发布日期:2008-10-08 16:50:47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机构名称:温州市农业局;办公地址:温州市绣山路行政管理中心(邮政编码325009);联系电话:88966707(传真);机构网址http://www.wzagri.gov.cn/;

  工作职责:

  (一)研究制订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拟定农业开发规划并监督实施。

  (二)研究制订农业产业政策,负责主管产业的行业管理,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产品品质的改善;提出有关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大宗农产品流通、农村信贷、税收及农业财政补贴的政策建议;受委托研究起草有关农业和农村经济行政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草案。

  (三)参与研究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政策工作,调节农村经济利益关系;指导、监督农村集体土地承包及承包合同管理、耕地使用权流转、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和农业投入积累体系建设工作;管理、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指导、监督乡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会计、审计管理;指导农村区域性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参与农村税费改革。

  (四)研究制订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研究制订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有关政策,负责推进效益农业、农业产业化、农业机械化及农业龙头企业、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外向型农业的发展;研究制订全市“菜篮子工程”基地建设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全市“菜篮子”产品的产销和服务;指导农副产品加工与流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研究提出主要农产品及重要农业生产资料的进出口建议。

  (五)编制农业生产发展规划;研究提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负责农牧业产品及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和具有示范效应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工作;负责抗灾救灾农用物资的分配。

  (六)参与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区域开发计划工作;组织生态农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参与农田基本建设、土地整治、中低产田改造及“四荒地”的开发利用工作;负责农用地、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

  (七)制订农业科研、教育、技术推广及其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组织农业重大科研和技术推广项目的筛选及实施;负责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农业技术成果的评定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的日常管理工作;承担市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全市农业教育、培训和农业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

  (八)负责全市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制订农业产业的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农业产业产品及绿色食品的安全质量监督、认证和农业植物新品种的保护工作,负责农产品监测体系建设;负责全市生产及进口种子、种苗、农药、肥料、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的登记及质量监测、鉴定和管理工作;负责蔬菜基地管理保护工作;参与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组织实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农用运输车等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理、产品质量检验、鉴定和认证管理。

  (九)负责全市农业信息工作,指导全市农业信息系统的建设;预测并发布农业产业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供求情况等经济信息。

  (十)负责全市农业外事、外资、外经工作;组织开展国际间农业经济和技术交流合作。

  (十一)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