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温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内设机构(下属单位)
发布日期:2008-10-08 09:07:18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温馨提示:资料更新日期为2012年03月02日)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设6个职能处室:

  (一)办公室。综合协调局机关日常工作,拟订和监督执行局机关的各项工作规定和制度;承担局机关文电、政务信息、保密、档案、信访、信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等行政事务工作;负责局机关组织人事、工作人员考核、工资福利及所属单位的人事管理等工作;负责局机关财务管理、后勤保障、国有资产管理和所属单位的财务审计工作;负责局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负责安全生产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起草安全生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报告;组织、指导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二)政策法规处。研究起草贯彻国家、省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的实施意见;组织研究安全生产监管政策;负责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承办市本级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方面的行政听政、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指导全市安全生产系统的法制建设、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工作;组织、指导和监督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负责对安全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

  (三)科技信息处。组织拟订全市安全生产规划和科技规划;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科研成果鉴定和技术推广应用工作;负责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作;承担市安全生产专家组有关工作;负责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安全评价、安全培训等社会中介机构的资质认定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劳动防护用品和安全标志的监督管理工作;参与产业政策、资金投入、科技发展等工作中涉及安全生产的有关工作。

  (四)矿山与危化安全监督管理处。综合监督管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分级、属地原则,监督检查取得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矿山(含地质勘探、采掘施工、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和石油天然气开采和输送、化工(含石油化工)、医药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及实施“三同时”工作情况;监督检查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相关行业重大危险源监控和登记备案工作;指导和监督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相关行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参与相关行业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参与相关行业的事故应急救援工作;配合相关行业安全生产方面群众举报、投诉案件的调查处理等工作;承担海上石油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督管理工作。

  (五)综合安全监督管理处。承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研究提出全市安全生产重大政策和重要措施的建议;督促、检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办公室对我市布置的安全生产工作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指导、协调和监督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各县(市、区)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拟订年度全市安全生产考核指标,组织考核并通报执行情况;承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重要活动,督促、检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接报处置、事故统计分析和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组织、参与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并监督责任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落实情况。负责工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协调工作;依法监督检查机械、冶金、有色、建材、轻工、纺织、烟草、电力、贸易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及实施“三同时”工作情况;指导、协调和监督省部属在温企业和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研究拟订工商贸行业及有关综合性安全生产制度;指导和监督有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参与相关行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监督相关行业重大危险源监控和登记工作。

  (六)行政审批处。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市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工作;研究起草全市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规范性文件;负责全市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许可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一类许可证、安全培训机构资质、安全评价乙级机构资质等初审工作;承担全市相关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颁发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安全使用许可证颁发和管理工作;承担全市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相关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承担全市危险化学品相关建设项目的设立安全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试生产备案和竣工验收工作;承担全市相关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资格认证工作;负责全市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认证工作;承担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二类和生产三类的备案工作;承担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备案工作;承担相关行业企业重大危险源的备案工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