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2003/2008-07272 主题分类: 农业水利综合类
文 号: 温政函〔2008〕101号 阅读版本: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08-08-04
索引号: 001002003/2008-07272
主题分类: 农业水利综合类
文 号: 温政函〔2008〕101号
阅读版本:
发布机构: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08-08-04

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种粮大户陈庆福创全市早稻亩产历史最高记录的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 2008- 08- 07 10: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2008年7月22日,省农业厅组织专家按照省统一的验收办法,对瑞安市飞云镇林垟办事处西湖村种粮大户陈庆福“中早22”早稻高产攻关田进行实产验收,实割面积1.276亩,实测干谷亩产624.9公斤,创温州市早稻亩产历史最高记录。副省长茅临生,市委书记邵占维、市长赵一德、副市长黄德康对此分别做出批示,要求深入总结典型经验,从科技兴农、规模经营、粮农增收的角度,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

  我市人均耕地面积只有3分左右,要实现口粮自给的难度很大。积极实施科技兴农,大力推广水稻良种,逐步提高粮食单产,是破除我市耕地数量少瓶颈制约、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有效手段。现将市农业部门总结的陈庆福创温州市早稻粮食单产历史最高记录以及瑞安早稻良种推广的情况通报各地,希望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认真学习借鉴,切实增强抓好粮食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采取有效措施推广应用良种,发展规模经营,提高生产能力,为确保我市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瑞安早稻良种推广情况报告

   二○○八年八月四日

   

  附件

瑞安早稻良种推广情况报告

  “中早22”是中国水稻所选育的高产专用早籼新品种,2004年2月通过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2006年4月被农业部认定为早稻超级稻品种。瑞安市于2006年引进种植,面积逐年扩大,2008年飞云镇林垟办事处西湖村种粮大户陈庆福连片种植160亩的早稻高产中心示范方,平均亩产556.5公斤,最高亩产624.9公斤。7月下旬,温州市农业局组织全市11个县(市、区)水稻专家到瑞安对早稻“状元田”进行了考察。由全市20多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来到陈庆福早稻生产现场,进行取土样、采植株,研究高产机理。随后,专家组还在瑞安市农业局召开早稻高产技术研讨会,分析陈庆福种出这片“状元田”的高产原因和经验,会上提出了明年各地早稻生产的主推品种。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陈庆福高产示范方

  (一)基本情况。3月25日至3月27日播种,亩用种量4公斤,4月22日至4月25日移栽,秧龄26天左右,6月21日左右始穗(避开了6月14日至6月20日的阴雨低温气候),6月26日左右齐穗,播齐历期81天左右,成熟期7月22日,全生育期117天。全方生长平衡,长势清秀,青杆黄熟。

  (二)经济性状。经考查,基本数据如下:密植1.09万丛(7.69X7.16);丛穗数16.05株;有效穗数17.49万穗;总粒数144.3粒;实粒数135.8粒;结实率94.1%;千粒重27克(估计);理产641.3公斤;取样(湿谷表样)2.5公斤;晒干后去杂2.4公斤;平均含水量21%;折干率87.676%;干谷亩产624.9公斤。

  (三)关键技术。在应用高产品种的前提下,关键栽培措施包括:一是应用水稻强化栽培技术原理,4.0至4.5叶移栽,移栽密度1.1至1.3万丛,5月15日开始烤搁田,保持整田干湿交替,田板沉实不糊,最后一次灌水时间在7月7日后自然落干。二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合理利用氮磷钾的搭配,施足基肥,早施追肥,适施穗肥(粒粒饱),基肥施复合肥(N22、P8、K14)25公斤,5月1日第一次追肥亩施尿素12.5公斤,5月12日第二次追肥亩施尿素5公斤,5月24日第三次追肥亩施尿素2.5公斤,根外追肥(磷酸二氢钾)三次。三是实施统防统治技术,及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田块中没有出现明显的病虫为害现象。全生育期病虫防治4次:第一次是5月27日至5月29日,主要防治二化螟、预防纹枯病,农药配方为螟虱克、井岗霉素;第二次是6月7日至6月9日,主要防治二化螟、预防纹枯病兼治白背飞虱,农药配方为锐劲特、井岗霉素,加磷酸二氢钾;第三次是6月19日至6月20日,主要防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纹枯病及白背飞虱,农药配方为锐劲特、井岗霉素、扑虱灵,加磷酸二氢钾;第四次是7月1日至7月3日,主要防治稻纵卷叶螟、纹枯病及白背飞虱,农药配方为精虫杀手、井岗霉素、扑虱灵,加磷酸二氢钾。

  二、瑞安市推广早稻良种的主要措施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示高产范方建设。瑞安市委、市政府把确保粮食安全放到战略高度来认识,把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发展粮食生产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切实加强粮食生产工作。为进一步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根据农业部、浙江省农业厅、温州市关于“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年”的要求,在飞云镇建立10480亩的万亩水稻优质高产示范方,由瑞安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农业局局长担任示范组织领导,并由乡镇办村主要负责人及农技骨干组成示范方领导小组,通过狠抓示范与各项措施的落实,高产创建,实现了统一品种、统一技术、良种良法良机配套,最大限度发挥了品种和技术在产量、品质、抗性等方面的生产潜力,实现高产、优质、高效。

  (二)落实扶持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认真落实中央、省、温州市各项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有效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一是全面落实中央、省、温州市出台的粮油种植直接补贴、良种补贴政策。继续广泛开展补贴政策宣传,通过会议培训、新闻媒体、科技下乡、资料发放(政策明白纸)等形式,及时告知各级各项扶持农业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出台配套政策措施。瑞安市在省、温州市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切实抓好2008年粮食生产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三是积极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为确保灾后迅速恢复生产,降低粮食生产风险,促进粮农增收,瑞安市对参保的早稻给予100%的财政保费补贴,中晚稻给予75%的财政保费补贴,减轻粮农的保费支出,提高水稻的参保面。

  (三)政府买单全力推广早稻优良品种。2006年,时任温州市市长的邵占维同志提出要通过科学种田提高粮食单产的要求之后,瑞安市政府2007年由政府买单,购买早稻良种“中早22”免费供应给种粮大户试种,陈庆福试种的338亩全部由瑞安市政府收购作为储备种子。今年瑞安市政府再次投入40余万元,向飞云镇粮农免费供应“中早22”种子4.2万公斤、“中嘉早32”种子0.5万公斤,进一步扩大了早稻高产品种的种植面积。种粮大户陈庆福今年种植早稻面积623亩,其中“中嘉早32”120亩、“中早22”503亩,种子均为政府供应。今年瑞安市政府免费提供早稻良种播种面积3万余亩,增产粮食200多万公斤,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四)不失时机地做好科学种田培训工作。2008年3月,组织农业、植保、农机、种子、信息、检测、畜牧、科技等业务骨干,在飞云镇召开种粮大户座谈会,着重解答了粮农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飞云镇政府开展以万亩方种粮大户为主的科技培训,邀请中国水稻所专家就水稻高产栽培、病虫害防治、生物激素等技术作了详细讲解,提高了飞云镇农民的科技素质。4月,飞云镇专门派出示范方内的陈庆福等12名种粮大户参加在桐浦乡召开的全市直播稻田间管理现场会,旨在确保种一亩、管一亩、收一亩。5月,飞云镇政府召开早稻田间管理现场会,对象都是方内的种粮大户及村分管农业的负责人,瑞安市农业站站长到现场实地指导技术,并就当前早稻田间管理技术开展详细培训,进一步加强了示范方的田间管理,为早稻丰产丰收打好基础。飞云镇政府对上年度5名优秀种粮大户予以奖励。7月,瑞安市农业局召开早稻生产现场考查会议,60多名种粮大户考查了飞云早稻万亩示范方和陈庆福的示范片,共同分析早稻丰产的生产经验,并提出了明年的主推品种。

  (五)以优良的综合服务保障高产创建活动。一是加强农资服务。积极稳妥地推进农资连锁经营,不断规范农资市场秩序,飞云镇登记成立农资连锁店43家,在早稻生产期间及时调度种子、农机、化肥、农药、农膜等各类农资,确保物资供应。二是加强技术服务。开展强农富民送科技活动,切实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技术服务。组织农技干部经常性深入田间地头,到示范方内指导早稻生产技术,着重解决播种计划、培育壮秧、肥料施用、水浆管理、病虫防治、机播机插等技术问题,为帮助粮农夺取粮食高产丰收发挥作用。

   

  主题词:农业  粮食  通报

     抄送: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办公室

' style='font-size:10.5pt;margin-left: 30px;'>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