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技推广
果农解说如何应对天气影响
发布日期: 2010- 07- 24 09: 17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乐清网 字体:[ ]

   7月22日,“联宇”葡萄正式开摘,葡萄架下热闹非凡。一批又一批顾客开车来到清江镇棉花塘村田头,品尝、抢购葡萄,还有人特意从义乌、苍南等地赶来“尝甜”。

  受寒潮及五、六月份长期阴雨天气影响,今年本地大棚葡萄产量较往年降了四五成,果品品质也明显下降,较好的批发价每公斤10元左右,较次的仅7元左右。但在联宇葡萄研究所的基地里,记者丝毫感受不到这种阴霾。所长金联宇说,今年是他近十年来收成最差的,减产20%,但价格比往年提高20%,所以足以抵亏损。

  当日下午2时许,5名义乌果农带着一串自种的藤稔品种葡萄和测糖仪来到“联宇”葡萄基地。他们将带来的“藤稔”与金联宇培育的“红佳人”进行“PK”。经测试,“藤稔”含糖量达12度,“红佳人”的含糖量达19度。

  望着一串串珍珠般的大葡萄密匝匝地挂在葡萄架下,一果农忍不住请教:“去年我们平均亩产值有1万元,可今年受气候影响,10亩才收3万元。你这边好像影响不大,是怎么做到的?”

  金联宇指着土壤上黑色的地膜说道,乐清这边种葡萄一般在土壤上安装滴灌,我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地膜,因为今年乐清连降阴雨,这样可以让土壤保持稳定的湿度,减轻裂果,还可防止土壤下面的病虫;三月寒潮来袭前夕,早早将煤、锯木粉、柴油等混合在一个个脸盆里,每隔30米放一个,一旦夜里温度低于0℃,就点燃脸盆里的东西为葡萄取暖,将葡萄伤冻降到最低点。

  开摘第一天,“联宇”葡萄就卖出140多箱,有560多公斤。金联宇说,他们葡萄走“品牌”路线,直接在田头销售,每箱4公斤装卖100元,超过一箱的,每公斤25元。这明显高于市场价,为啥买的人还是这么多?“这葡萄很甜,好吃,买得值,不差那几元钱。”23日,清江王先生花6000元买了60箱葡萄,用来送给亲朋好友。(记者 朱琼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