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技推广
鲜切花谨防倒春寒
发布日期: 2011- 04- 11 08: 36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温州”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

        春季大地回暖,气温升高,国内鲜切花生产春播春种也全面展开。然而,春季气候多变,对花卉生产增加了不少未知因素,特别是春季后期的4月和5月,常常会出现连续的阴雨天气和冷空气侵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倒春寒”。这两年,国内不少地区都因频繁的倒春寒给花卉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如何克服倒春寒这种冷害?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经验丰富的生产企业。

  “前春暖,后春寒,南方地区的倒春寒主要表现为阴雨低温天气,严重的会出现霜冻。这几年,我们云南出现倒春寒的几率非常大,每年都会有花农因此受损,且受损的生产规模不小,在30%左右,极个别灾情严重的地区甚至出现了颗粒无收。”云南格瑞林花卉总经理李启猛谈道,生产者春季应更多地关注天气预报,在寒流来袭前做足准备。绝大多数生产者的鲜切花生产设施简陋,没有良好的防寒条件,在降温前可以采用双层膜做一些简单的外部防寒准备,短暂的加温也必须要预备好。倒春寒的时间一般不会太长,花农可以采用一些简易的加温设备来应急,成本不会太高,但效果会很好。在日常的大棚使用中,也要注意多关闭大棚,以保证棚内温度的稳定。

      相对其他农作物来说,花卉抵抗倒春寒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只要做好日常管理和降温后的应急措施,倒春寒并不可怕。云南丽都花卉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农艺师朱应雄说:“日常的生产管理中,其实包含着很多抵抗低温和病害的道理。例如培根,大家可以结合春季除草一起进行,在花卉行间、株间进行浅中耕,对根部进行培土,通过中耕培土来提高土壤周边的温度。还有浇水,待倒春寒过后,生产者可以抢在降温结束前夕采取漫灌、浇根等方法,对受冻害较重的花卉灌一次水,用水缓解低温的危害。此外,肥、药的使用也非常关键,例如花农可以喷施一些磷酸二氢钾在花卉植株的叶面上,既可以抗冻也可以抗病。低温出现后,大家可以多施用一些化肥。根据冻害的轻重不同,施用的量也不同,这些营养可以促进花卉灾后快速恢复生长。低温过后,各种花卉植株的抗病能力会降低,病菌和害虫容易侵袭,低温引起的病害主要有疫病、炭疽病、纹枯病等,花农应及时喷药进行防治,否则将会影响花卉品质。

  由于倒春寒发生的时间和频率都不是很确定,而且造成的影响往往局限在某一个区域,因此得不到种植者的重视。专家提醒,倒春寒常常是前暖后冷,持续时间一个星期左右,虽然不会对花卉生产造成灭顶之灾,但由于春季往往是大多数花卉生产的苗期,受损后的小苗品质很难再得到恢复,引发的后果会是产量减少,品质下降,直接关系到花农的经济利益,因此大家不可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