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金融综合改革【已归档】 > 专家观点
张军:温企要学会并善用 美国人的游戏规则
发布日期: 2012- 11- 22 08: 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他是一名律师。2007年6月9日,美国最高法院对一百多位出庭律师举行庄严的宣誓仪式,张军就是其中唯一一位黑发黄肤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被视为当地华裔的骄傲。

  他又不只是一名律师。他同时还是凤凰卫视《非常美洲》的特约主持人,也曾应邀在凤凰卫视的《世纪大讲坛》以及国内多所高校举行主题演讲,解疑美国三权分立制度以及总统选举制度。

  上周,既讲标准普通话又有一口娴熟美语、身兼多重角色的张军来到温州,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温商对美贸易常有三大痛点”

  正在央视热播的《温州一家人》,讲述了温州人在海外创业、经商的艰苦生活。而张军在美国的二十多年间,也接触了形形色色的海外温商,从他的角度见证了温州人海外创业的点滴艰辛。

  他总结,包括温州企业在内的中国民营企业,在美国从事贸易往往容易碰触到三个痛点。

  第一是价格竞争,中国民企的出口产品售价低廉,短期优势明显,但价格战往往冲乱当地原有的经济秩序,易激起美国企业激烈反弹,甚至围攻,从而成为被告。这几年,中国民企在这方面的官司不少见,甚至因此赢了官司最终丢了市场的也不少。“单纯的价格战,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到了最后往往是同行业的两家中企自杀,从根本上讲,也是一种自我伤害。”

  其二是知识产权问题。“无法回避的一点,一些温企就像早期很多民企一样,带着知识产权的原罪。”张军说起一家温商经营的鞋企,“因这家企业一开始的模仿行为伤害了他的品牌形象,虽然后来企业进行自主开发,仍是不受市场认可,最终只能把鞋子卖到墨西哥去。”

  张军接触的不少温州客户都有这方面的困扰。由于外国人对中国企业“抄袭、模仿”,不尊重知识产权的既定印象,中国企业也常常因此成被告,吃闷亏。

  第三便是风险意识。张军说,一些温州企业为了出口,没有仔细了解对方背景、不调查对方信用,就直接放货。结果货款被一拖再拖,甚至最后无法兑现,有些企业就这样慢慢被拖垮了。张军接过好几起涉案金额颇大的跨国官司都是这一类型。曾有一家生产装饰品的中国企业与美国一中间商洽谈业务,在没有对其信用度作任何调查的情况下,就将上千万元的货物交给对方代理,蒙受巨大损失后,还是不得不诉诸法律。

  “希望建立真正的行会,保护成员利益”

  让张军感到遗憾的是,相当一部分中国企业在遇到上述风险后,都不愿意在美国打官司。

  张军举例说,江苏曾有一家出口小龙虾的企业,十多年前出口美国市场的小龙虾货值就有一千多万美金,做得非常成功,因此给美国的企业造成不小竞争压力。后来,美国企业行会以其反倾销为由,要求启动双反调查。

  张军建议这家企业积极应诉,因为在他看来,美方的双反调查是完全没有依据的,但是这家中国企业并不愿意。“这家小龙虾公司的老板直接把公司一关,换个名字重新注册一家企业继续出口。”张军说,由于这家中国企业的缺席,美国公司最后通过其所在的行会制定了非常有利于自身的规定。以致中国的小龙虾出口企业再也没能在当地打开市场。“短期来看,改换名号是避免了冲突。但长期来看却是不可持续的,最后不仅自己受损,整个中国行业都因此受到连累。”

  张军进一步说,尽管温州人以遍布各地的行会商会闻名,但他认为这些行会商会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仅是现有“同乡会”或者抱团做生意的概念。

  “美国的行会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保护本行业企业成员最大的法律利益。”张军说,这些行会在华盛顿有专门的办公室,而且申请了执照,雇佣专人专门负责去美国国会、政府主管部门进行游说,以制定对本行业企业有利的法案。

  张军又以永康一家企业为例,强调美国行会的重要意义。“永康的山地摩托车,出口美国,卖500元一台,之前市场大多是日本的产品,人家卖2000元一台。如此明显的价格优势,让永康的企业很快就圈定了大块市场。”张军说,“这时候,美国的行会开始游说了,他们很快说服相关部门出台了系列规定,比如确定摩托的排放标准、提高技术门槛等等,直接把中国企业挡在美国市场之外。”

  张军总结自己多年来从事民商事案件的经验,建议中国政府部门正面鼓励在美中企建立真正的行会,防止同胞间的恶性竞争,学会按当地的游戏规则行事,利用美国的法律,保护行会成员企业的权益。

  “现在的危机,可以成为温企新的契机”

  去美国之后,张军曾在南弗罗里达大学从事国际关系和中美关系的学习,后来又进入美国杨百翰大学攻读法律博士。在美国,张军的律师事务所设在洛杉矶华人社区,其客户也以华人为主。正是早年学习中美关系和国际关系的基础,以及他在美国服务华人客户群的经历,使他能够始终对中美之间的“风吹草动”保持一种热切的关注,并能一针见血地发表观点。

  “温州在民间借贷上遭遇的危机,以及经济结构上的困境,我在美国也通过媒体有关注到。”张军说,金融危机其实也是一个契机,可以帮助温州企业认识到,粗放型、单纯依靠价格优势出口是没办法持续的。他认为,这次的“优胜劣汰”之后反而是一个机遇,企业家要认识到,经济复苏之后必须优化经济结构,如果还是靠价格的恶性竞争,那就会重蹈覆辙。

  张军说,中美之间的贸易现状存在着不平衡,如果哪一天中国的内需像美国一样大,那就不需要再仰仗美国的市场。但是现在出口比重大,只能按照他们的游戏规则来,所以话语权势必比较小。“这种情况目前还没办法改变,所以温州企业更要熟悉对方的游戏规则,熟悉当地的法律制度。”

  “我听说温州有希望成为个人境外直投的试点城市,在走出海外的过程中,更要注意在当地投资应该入乡随俗,包括规则制定、雇员等方面应更好地实现本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