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金融综合改革【已归档】
背景:民间资本受限制引发金融风波
发布日期: 2012- 05- 07 10: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 字体:[ ]

  由温州民间借贷风波引发的企业主“跑路”现象,是今年全国两会会场内外关注的焦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正在积极考虑将温州的民间金融作为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预示着温州民间金融改革启动在即。

  金融危机倒逼温州政府 金融改革有为而治

  在2011年温州民间金融危机爆发前,中国人民银行温州支行曾调查显示,温州有1100亿民间资本活跃在借贷市场,因无法进入到主流的金融体系,最终酿成了一场金融风波。

  温州金融风波之后,温州市紧急草拟了一份《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和“1+8”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并通过浙江省政府上报国务院,希望获得国家支持推动温州民间金融改革,逐步形成民间资本的集散中心。

  据了解,温州市政府上报浙江省政府的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创建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股权投资业、做强股权营运中心、创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温州银行发展规划、农村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和创建地方金融监管中心。

  按照方案,到“十二五”期末,温州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15%,金融业对地方税收的贡献将达8%。到2013年,温州将建立120家、注册资本总额达800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实现“大银行从事资金批发,贷款公司从事资金零售”,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服务小微企业。

  同时,温州市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总数将增加到30家,并将农村合作银行改制为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扩大和调整股本结构,增强核心资本充足率。

  地方政府多管齐下积极推动 温州金融改革取得进展

  实际上,浙江省及温州市政府在争取中央政府支持的同时,也在省市层面加紧推进金融改革方案中各项内容。

  据了解,浙江省相关部门正考虑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民间融资管理的指导意见,并选择在温州等民间融资活跃的市、县(市、区)开展规范民间融资试点,探索民间融资阳光化途径。

  温州市银监分局则计划近期分别在瑞安市、平阳县、文成县、泰顺县和鹿城区辖内乡镇各新设1家村镇银行,变民间资金“体外循环”为资金“体内循环”。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表示,扩大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以广泛吸纳民间资金,2012年温州市新增小额贷款公司30家,其数量远高于浙江省内其他地级市5-10家的新增量。

  同时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首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温州瓯海信(微博)通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月28日正式对外试营业,主要开展资本投资、咨询、资本管理、项目投资等服务,公司不吸收存款也不发放贷款,通过自有资金开展业务,乐清瑞安两地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也计划于3月试营业。

  信通民间资本总经理黄永平表示,信通民间资本可采取的投资方式有股权投资参与重组投资固定回报投资,试营业期间主要动用公司自有资金进行投资,正式营业后投资项目时,部分资金来自信通民间资本,股东会追加部分资金,还会配套一定数额的银行贷款。

  此外,温州市还积极鼓励企业上市,计划2012年推出拟上市企业近20家,2013年拟上市企业超过10家,十二五期间新上市企业总量达到30家。

  两会代表委员积极推动 监管部门则谨慎决策

  两会期间,浙江籍的代表委员也对温州金融改革建言献策。

  3月5日,浙江代表团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建议放活民间资本、尽快启动金融改革试验区。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建议,以创建温州金融改革综合实验区为契机,成立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由龙头民营企业做主发起和控股,吸纳民间资金而成立。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车晓端则建议,对民间融资进行“阳光化”的引导与管理,搭建好民间融资服务平台与中介监管平台,为民间融资提供更全面的配套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普天东方通信(5.65,-0.11,-1.91%)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泽熙提议,浙江作为民营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份,应该多做一些大胆的尝试和探索引导民间资本、发展民营金融,用民营金融为中小企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助力和支撑,再展民营经济的活力和优势。

  相比之下,监管部门则对温州争创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方案态度谨慎。

  3月12日“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恐怕不应该挂“国家级试验区”,可能不一定有这个抬头。这个试验区也是针对当前的问题通过改革进行探索的一个尝试,因此他们提出的一些试验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取得了共识,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难点仍在酝酿讨论之中。

  这充分表明,监管部门对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的级别存在争议,而且对试验区的具体内容也还有待进一步协商。

  政策“给力” 民间金融发展规范化发展将成关键

  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对温州民间金融改革的明确回答,充分表明中央政府认可在温州进行金融综合改革试点,虽然其具体方案还没有最终确认。

  实际上,今年“两会”期间,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参加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针对方案何时批复时也表示,部门之间已经会签,但还需一定的程序才能够(正式)出台。

  两会代表委员们认为,民间金融活动在中国并不是新生事物,长期以来都是金融领域的一部分,也是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然而民间金融活动特别是民间借贷的活跃很容易引发非法集资等问题,这恰恰是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需要解决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认为,民间金融和所谓的非法高利贷是有区别的。“民间借贷的这种合理性合法性应该给予,咱们互相借点儿钱的事儿不是经常有的吗?很平常的。但是我们防止的什么?防止的是非法集资啊,防止旧社会的‘驴打滚’。”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也建议尽快制定民间借贷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出台《放贷人条例》等方式来引导民间借贷走向合规操作。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也认为,国家应尽快研究出台有关民间借贷管理的指导性意见或放贷人条例,对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的性质、资质、利率、权益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让已经存在的众多放贷人浮出水面,合法经营、依法经营。

  其次,温州民间金融业务缺乏监管和规范的合同文本。民间金融业务采用格式各异的收据、借条,有的借贷甚至不给收据和借条,缺乏规范合同文本,仅依靠口头信用支撑,这使得银监会对其实际情况掌握不全甚至失控。

  温州民间金融改革试点如果能够在民间金融监管方面取得成效,则其监管经验可以在以后推广到全国。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钢表示,温州市政府可以设立市县二级“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并与工商、公安等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将小额贷款公司、寄售行、投资公司、股权投资公司等“一行三会”监管部门没有覆盖的领域全部纳入监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