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金融综合改革【已归档】 > 专家观点
叶新明:破解“四难” 推进金改
发布日期: 2013- 07- 05 08: 43 浏览次数: 来源: 科技金融时报 字体:[ ]

  近年来,温州经济与金融的矛盾日趋突出,民间资金多投入难和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突出,民间融资亟待规范化和阳光化。2012年3月,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确定了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等12项主要任务。

  一年多来,温州金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大力推进民间金融规范化和阳光化。编制“温州指数”,设立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组建新型金融组织,制定民间融资管理条例。二是多措并举破解融资难和投资难。鼓励民资进入金融领域,引导民资进入基础设施领域,推动民资进入公共服务领域。三是加快发展地方金融组织和金融机构。提升小额贷款公司、温州银行和保险业机构发展;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新增3家证券分公司,结束了温州没有证券公司的历史。四是切实增强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能力。制定地方金融监管系列文件,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力量建设,大力开展风险企业帮扶,完善征信系统。

  但是,温州金改仍然存在政策突破比较困难、成果转化比较缓慢、社会期望存在落差、监管力量相对滞后等问题。下一步,温州打算从四方面推进金改。一是围绕破解“融资难”,拓展提升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农村金融合作平台、股权交易市场平台;二是围绕破解“投资难”,向金融领域、基础设施领域、公共领域全面突破;三是围绕破解“监管难”,健全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完善民间借贷市场机制,构建司法保障机制;四是围绕破解“征信难”,进一步完善银行征信体系,加快建立政府社会法人征信体系,探索建立民间信用服务体系。民资进入金融领域、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推进利率市场化是今年温州金改的三大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