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大事记
2013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 2015- 02- 16 09: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2013年1月1日,温州市元旦升国旗仪式暨健身跑活动在市区世纪广场举行。杨冰杰/摄

1月

  1日 温州市元旦升国旗仪式暨“快鹿味精杯”健身跑活动在市区世纪广场举行,来自全市各行业代表组成的167支方队13 000多人参加。

  △ 由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出版的《科技金融时报》创刊,每周两期。该报由原《浙江科技报》更名而来,是温州市首张面向全国发行的金融类报纸。

  5日 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联合批准认定温州市大学科技园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园区自创建以来,按照“1+N+X”的模式和“一园多区、多区联动、集聚资源、逐步推进”的思路,多方参与建设。

  6日~9日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任泽民率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组到温检查。检查组肯定温州反腐倡廉工作成效,强调要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重点解决社会关注热点问题,以反腐倡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参加检查组在温期间召开的会议。

  11日 青田深化接轨温州合作交流会在温举行,两地签订《关于进一步加快瓯江开发管理合作书》等七个合作项目协议,涉及交通、旅游、农业、教育等多个方面。

  △ 市人力社保局“阳光政务”运行平台上线,178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运行流程全线公开。市民可登录官网“阳光政务”运行平台,办理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管理等事项。

  △ 省预备役师师长兼省军区副参谋长张茂生大校率工作组检查调研温州预备役团工作。

  17日 温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综合融资平台”,该平台是全省首个市级保障性安居工程融资平台。名城集团可利用该平台向国家投资、政策性银行和各类融机构进行融资,并计划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规模100亿元的保障房私募债。

  18日 温州市与北京科技大学签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北科大温州技术转移中心授牌成立。该中心落户温州高新区,重点围绕激光与光电、动力汽车、泵阀等产业的发展需求,推进市校产学研合作。

  △ 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省示范文明城市(县城、城区)、省文明单位、省文明镇(乡、街道)和省文明村,温州市2个县城(城区)、50个单位、14个镇(街道)、24个村获“省示范文明单位”称号。

  18日~21日 政协温州市第十届二次会议举行,市政协主席包哲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余梅生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19日~22日 温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温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温州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温州市2012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全市和市级预算的决议、关于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23日 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在第三届中国节庆创新论坛上获“2012节庆中国榜最具区域文化特色主题节庆”称号。该论坛由中国人民网主办,全国3000 多个节庆参与评选。

  24日 由中国质量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2012年“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活动揭晓庆典在京举行,温州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获2012年“中国杰出质量人”称号。

  31日 “异种(猪)皮肤替代物的研发与临床应用研究”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主要完成者之一、瑞安市人民医院(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烧伤科主任陈炯赴京领奖。

  △ 温州机场首次开通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全货机,该机型为波音737,满载运力15吨,飞行线路为南京—温州—厦门。

  △ 由温州大学赵敏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分散式污水就地处理和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准立项,该课题总经费3000万元(其中国家拨经费1482.55万元),实现该校单项课题经费超千万元的突破。

2月

  2日 温州市开通4G业务,与杭州一起成为全国最早的4G业务全面试商用城市。

  3日 温州至越南岘港直航开通,这是温州机场开通的第四条国际航线,也是第二条东南亚航线。该航线使用空客321型飞机,每周两班。

  4日 温州市中介机构服务管理中心正式对外服务,该中心是全省首家地级市中介机构服务统一平台,首批入驻370家中介机构。

  15日 2013世界温州人大会召开,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35个,总投资额2376亿元;23名温商获“回乡投资创业奖”、10个异地温州商会被评为“争先创优”先进商会。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到会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德荣作报告。

  16日 第13届中国电器文化节暨国际电工产品博览会在乐清柳市镇举行。

  △ 第56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在荷兰揭晓,《温州日报》摄影记者郑晓群拍摄的组照《笼中》获自然类组照二等奖,这是温州摄影人首获此奖项。“荷赛”1955年创办于荷兰,是国际专业新闻摄影赛中最具权威性的赛事。

  17日 温州市标准化研究院挂牌成立,成为浙江省首家地级市标准化研究院。

3月

  6日 大型民族管弦乐队组曲《山水画境——富春山居图随想》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演。该剧由省文化厅和市政府联合出品,由浙江歌舞剧院创作并担纲演出。

  △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张霄一行访问温州,与副市长郑朝阳进行会谈,增进中乌双方务实合作机会。

  9日 2012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颁奖典礼举行,王国双、兰速文、伊凡·戴维斯、苏海河、陈斌、周震寰、柳静静、胡晓丰、徐盛亮、陶蛟龙(已故)被评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最美警察群像”“状元亭爱心集体”和“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获集体奖。

  12日 《温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规划》通过国家环保部专家组评审。

  14日 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县、区)的若干意见》“1+11”文件。《意见》提出,温州市争取在2014年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瑞安、鹿城、龙湾、瓯海争取在2013年进入省创新型市(区)行列,永嘉、平阳、苍南争取在2013年进入省科技强县行列,洞头、文成、泰顺争取在2014年进入省科技强县行列。

  21日 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总投资192.43 亿元,是温州单项工程投资最大的交通项目。

  △ 鹿城区南塘5组团小区业主大会领到社区团体法人证书,成为全国第一家登记为社团法人的业主大会。

  24日 温州获批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试点城市,成为全国第六个“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试点城市”。

  28日 温州市举行金融改革项目集中挂牌和签约仪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德荣出席仪式并为温州首家农村商业银行 ——龙湾农村商业银行授牌。

  28日~30日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邱学军到温调研“浙商在外长期生存发展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4月

  1日 2013中国(温州)森林旅游节在永嘉县开幕,同时举行温州森林公园集体开园仪式。

  △ 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到温州大学城市学院调研民办教育工作。

  3日 东瓯王墓文化公园开园。该王墓是温州市区仅存的王墓遗址。

  8日 洞头海岛综合开发与保护试验区规划获省政府批准。

  9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副省长朱从玖等领导考察调研龙湾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参观温州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11日 温州市“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列入2012 年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项目计划,并获科技部立项。该中心是浙江省医学领域首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市人民医院成立温州市玻璃人血友病关爱中心,300名血友病人成为首批会员。该中心是全省首个经民政部门登记的关爱血友病患者的社会组织。

  12日 温州港集团新辟温州—台湾集装箱班轮航线,该航线为温州—基隆(台湾)—台中(台湾)—那霸(日本)。

  13日~16日 2013“天视杯”中国·温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在温举行,该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省体育局及市政府主办,有94名国内外运动员参加。

  15日 市人民医院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合作项目签约,就临床医疗、科研项目、人员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这是温州市市级医院首次“牵手”国外医疗学术机构。

  17日 温州建城2205年纪念主题活动在东瓯王庙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德荣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近300名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现场宣布每年农历三月初八为“温州建城纪念日”。

  22日~24日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巡视员李向前一行到温调研,重点调研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及“温州模式”的主要特点,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在编写的《新时期典型模式》一书丰富素材,同时为《中共党史》第三卷编写提供史料。

  25日 温州医学院更名为温州医科大学,同时撤销温州医学院建制。

  27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表彰2011年~2012年度温州市劳动模范、模范集体以及2013年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章(状)获得者和工人先锋号。

  △ 两岸半屏山旅游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暨第四届洞头妈祖平安节在洞头开幕。来自台湾工商界、文化艺术界的200多名代表与洞头同行共襄合作与发展事宜。

  △ 第五届“绿”文化旅游节暨纪念朱自清游仙岩梅雨潭90周年活动在仙岩风景区开幕。活动特邀朱自清的嫡孙朱晓涛担任仙岩“绿”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同时,《仙岩历代散文选》举行首发仪式。

  △ 由市委党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合作推出的《2013年温州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温州蓝皮书)发布。

5月

  5日 由市政府主办的“中美(温州)文化和经济合作对话会”在温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致辞,来自温州市教育界、文化界、企业界300余人出席活动。

  9日 温州永强机场更名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英文名称为“Wenzhou Longwan International Airport”,这是省内第三家国际机场。

  10日 温州大罗山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德荣等出席。该公司由市本级、龙湾区、瓯海区、瑞安市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温州生态园以股份制形式联合组建,负责大罗山统一开发建设范围内的开发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由温州建设集团代表市政府出资8000万元,占40%,“二区一市二功能区”占60%。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行政执法大队)同时挂牌成立。

  14日 温籍语言学家著作展暨《温州方言文献集成》首发座谈会在温州市图书馆举行,著作展集中展示150多种温籍语言学家作品。

  17日~19日 来自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厄瓜多尔等27个国家42名驻华使节及夫人到温参加“驻华使节苍南行”活动。

  19日 温州大学举行办学80周年庆祝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德荣出席大会并讲话。

  20日 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项——第2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成都揭晓,温州市瓯剧演员方汝将摘取“梅花奖”。

  21日 平阳县南麂岛生物圈保护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 2012~2013年“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地图。

  22日 温州市民胡富有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成为全省首位获此殊荣的无偿献血者。

  △ 温州医科大学与法国依视路集团签约联合组建中法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心就儿童近视相关问题展开研究。

  23日 甬台温天然气和成品油管道工程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该工程总投资1.96亿元,总长59.35公里,是省重点工程之一。

  △ 温州市“慈善地标”红日亭恢复重建工程开工建设。

  26日 第七届“台湾·浙江文化节”——温州文化周在台北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宣布开幕。这是温州市首次在台湾举办的综合性文化展示推介活动。

  △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大学与台湾中华大学合作开办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通过省教育厅批准。该项目是两岸首个联合办学的本科项目。

  30日 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活动列入中共中央统战部“同心·民生改善工程”。

6月

  1日 鹿城区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区)考核验收。

  2日 温州大学4门课程入选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课程名单。

  3日 国家发改委批复温州市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温州市列入国家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

  5日 温州进口商品交易市场揭牌,成为国家商务部重点扶持的进口商品基地。

  △ 温州市考古部门在乐清柳市镇峡门村发掘明代赵氏家族墓地。该墓地是温州市发掘的规模最大的家族墓地,为宋太祖赵匡胤后裔的家族合葬墓,形成于明正德十二年(1517)~万历元年(1573)。

  10日 2013中国(温州)国际轻工产品暨时尚消费博览会、2013(温州)台湾名品展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法国、意大利等十多个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300多家企业参展。

  15日 第19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揭晓,《温州一家人》导演孔笙、李雪获最佳导演奖。

  17日 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广新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电传媒集团等联合承办的“寻找温州城市千年记忆”系列文化活动在市区郭公山公园举行开幕仪式。该活动通过记者走读、市民献智、艺人展演、专家品味等形式,唤醒市民对城市文化的珍视。

  18日~20日 浙江·台湾合作周暨海峡两岸(温州)金融·现代服务业合作论坛在温举行,省工商联与台湾三三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台湾三三会会长、台经院董事长江丙坤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日 在“真皮标志·香恋杯”中国鞋类设计大赛中,温州奥康鞋业有限公司选送作品“鳄祭”“自由”分别登顶专业组男、女鞋,“水晶之恋”获单项最佳制作奖。

  22日 来自泰顺的15座国宝级廊桥展板及“世界最美廊桥”——溪东桥的模型,在俄亥俄州代顿市举行的第二届美国国家廊桥研讨会上展出。这是中国(泰顺)廊桥在海外首次亮相,研讨会期间,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与俄亥俄州历史桥梁协会签署《地方文化交流意向书》。

  23日 集书画作品展示、线上交易于一体的温州文化金融产权交易中心网络平台——温州书画艺术网开通。

  24日 国家科技部发布《关于认定第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的通知》,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成为科技部第一批十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之一,这是浙江省唯一入围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25日 温州市牛山公园、卧旗山公园、凤凰山公园等十大城市山地公园开园。

  26日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温州市委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经省委研究,决定陈德荣同志不再兼任中共温州市委书记职务,陈一新同志任中共温州市委书记。

  △ 泰顺县通过“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县”验收,成为全市继洞头县之后第二个获“国字号”荣誉的生态县。

  28日 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到温调研,实地考察瓯海区、瓯江口新区和平阳县等地多个温商回归企业和项目,指导“十万浙商进百区”活动。

  △ 温州大道东延、瓯江路东延、温州高新区文昌路(温州大道—机场大道)段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环山北路龙湾段、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五条城市主干道集体开工。此次道路工程总长33.12公里,总投资92.48亿元。

  △全国人大办公厅与科技部等七家协办部委组成的重点处理建议办理联合调研组到温调研企业科技创新。年初,由全国人大代表黄作兴领衔提出的《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科技兴业科技强国的建议》,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被筛选为重点办理建议。

  30日 温州品牌“人民电器”“正泰”“德力西”“奥康”“报喜鸟”“红蜻蜓”“庄吉”“森马”入选2013年(第十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

7月

  1日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迁建工程在洞头开工建设。该迁建工程建设项目位于洞头县北岙街道新城二期围垦地块,项目总建筑面积27.8万平方米,总投资14.7亿元。

  △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瑶溪院区开工。该院区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总建筑面积1.695万平方米。

  △ 宁杭甬高铁开通,温州到杭州的地面交通时间缩短为3小时左右。

  △ 由公安部、省公安厅和温州市联合创办的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获准筹建。

  3日 非盟前主席让·平一行13人访问温州,参加鹿城藤桥镇驿头社区让·平祖居开放仪式,参观中加友谊馆并与乡亲举行座谈。市委书记陈一新会见代表团一行。

  4日~5日 省委书记夏宝龙赴温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层走亲连心活动。

  5日 2013年海峡两岸书画作品交流展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作品展在温州市展览馆启幕,展出两岸艺术家创作的100余幅作品。

  9日 “温州大学——合兴集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温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综合培训中心获批成为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基地。
  △ 温州市现代冷链物流中心开工仪式举行,该项目选址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总建筑面积约29.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6亿元。建成后,冷库库容8.8万吨,交易铺位850个。

  16日~17日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到温调研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试点工作。

  17日 省红十字会系统首个地市级民办非企业性质的“温州市红十字救护培训中心”登记成立。该中心有工作人员4人,从事应急救护培训工作。

  19日~21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率调研组到温,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情况开展调研。副省长朱从玫、市委书记陈一新、省工商联主席南存辉等陪同调研。

  24日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副司长连启华一行到温调研金融改革工作。

  29日 最高人民法院、省委在杭州举行追授陶蛟龙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省委书记夏宝龙向陶蛟龙妻子颁发证书并讲话。会上宣读最高人民法院追记陶蛟龙同志个人一等功和省委追授陶蛟龙同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的决定。

  31日 温籍运动员贾芳芳获2013年哥伦比亚卡利世界运动会蹦床女子单跳金牌。

  △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建立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实现银行、证券、保险、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典当行等六类机构报数,编制《温州市金融业综合统计报表》。

8月

  1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龚正率队到温调研。先后考察华峰集团、长江汽车电子公司、正泰集团等民营企业以及重大投资项目。市委书记陈一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等陪同调研。
  △ 市政协主席包哲东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林建海。林建海生于乐清磐石镇,1989年加入IMF,2012年3月担任IMF秘书长。

  4日 国家住建部向省政府复函,同意开展《温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年~2020年)》修改工作。

  6日 温州二中海坛男声合唱团获第五届中国少儿合唱节金奖,取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合唱决赛资格。该赛事由文化部、教育部联合主办,来自22个省(市、区)的25支队伍参加本次大赛。

  13日 “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文化活动暨2013年鹿城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启幕。

  14日 温州市首个史前聚落遗址——曹湾山遗址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长汤黎路到温调研商会(协会)承接政府职能有关情况。

  △ 国家质检总局同意永嘉工业园区管委会筹建“全国泵阀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15日 “十万浙商进百区”活动温州市浙商回归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21个浙商回归项目启幕。

  16日 副省长毛光烈率省调研组到永嘉县专题调研流程装备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情况。

  24日 由温州中欧船业有限公司建造的“向阳红10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举行入水仪式。该船是由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与浙江太和航运有限公司合作联建,是我国首艘由民间资本投资建造的海洋科考船。

  26日 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市委书记陈一新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题为《深入实施“十大举措”全力推进赶超发展》的工作报告。

  27日 全省社会力量办学办医工作交流推进会在温州召开。副省长郑继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陈一新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就推进社会力量办学办医工作做经验介绍。

  29日 洞头北岙古遗址被确认为古代制盐场,年代在南宋至元初之间,是我国东南沿海发现的首处盐业遗址。

  31日 市委书记陈一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会见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率领的关怀浙江台商参访团。

9月

  2日 由温州市发明家、企业家赵永镐个人捐资1000万元作为奖励基金设立的“赵永镐创新成就奖”获国家科技部、民政部等部委批准设立。该奖项是我国石油和化工领域个人冠名的科技贡献最高奖。

  5日 由浙江恒丰泰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承担研究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简称“863计划”)重大项目课题“工业机器人高精度高效率减速器工程化研究”,通过国家科技部鉴定。

  12日 80名温籍选手在第12届全运会上夺得11金7银14铜,获温州市参加全运会比赛历史最好成绩。

  △ 全国首个乡镇海外领事保护组织——文成县玉壶镇海外领事保护联络处成立。

  13日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孔璋被评为第三批“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成为温州市首位获“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称号。
  △ “感召海外温商回归·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在温州市召开,海外温籍侨商侨胞代表等300多人参加。

  17日 温商回归动员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市委书记陈一新讲话。

  23日 首届温州市民文化节落幕。本次活动历时两个多月,分赛事、展演、培训三个版块内容,举办专场演出35场。

  25日 “净光塔塔砖交接暨拓片捐赠仪式”在市图书馆举行,汤章虹女士移交林城银先生生前保存的280余件净光塔塔砖、瓦当等文物,并捐赠其生前所拓拓片269幅给图书馆,对研究温州佛教文化和温州地理、历史、民俗等具有很高的价值。

  △ 温州首个华侨子女学校在文成玉壶镇开课,国侨办、市侨办赠3000余册中文教材。

  26日~29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日本NHK电视台导演阿部修英等6人到温拍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瑞安木活字印刷宣传片。

  27日 国家卫计委公布2013年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单,瓯海区郭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列其中。

10月

  7日 2013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于凌晨1时15分在浙闽交界的福建省福鼎市沙埕镇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42米/秒(14级)。温州市因受台风正面袭击,全市平均降雨量251毫米,导致直接经济损失68亿元。

  11日 章华妹于1979年申领的中国首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入选国家可移动文物普查登记保护名单,并拟申报国家可移动文物。

  12日 2013中国(华东)印刷技术展览会暨第15届龙港印刷工业博览会在温开幕,台湾企业首次组团参展。

  △ “温州市信息化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开通,启动“为老服务百事通工程”,并在首个试点社区温州水心菱藕社区举行发机仪式。

  △ 科技部公布2013年度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立项公告,温州市60家企业榜上有名,获国家基金支持金额4550万元。该年温州项目立项数、资助金额为历年之最,比上年分别增长 131%、144%。

  15日 2012年度中国城市党报新闻奖和论文奖评选结果揭晓。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选送的作品全部获奖,其中新闻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论文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

  △ 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拿到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经营牌照,这是温州市首家国有融资性担保公司。

  △ 温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举行揭牌。该平台是温州市首家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专业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

  16日 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到温调研,就如何建立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机制和制度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 市第15届运动会在市体育中心举行开幕式。市委书记陈一新宣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致辞。

  △ “沙孟海奖”第八届全浙书法大展在龙湾区开幕。

  17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昌率队到温,就《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开展立法调研。

  △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新老跑道完成交接。该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工程是国家立项的省级重点工程,投资概算15.1亿元。

  18日 第13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终审决赛结果揭晓,温州医科大学获特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同时,温医大以340分的成绩首次夺得“优胜杯”,总排名全国第六、全省第一。

  △ 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增设推出创新型企业挂牌融资交易平台(创新板),温州市21家科技型、优秀商业服务型、农业龙头型企业成为该中心首批挂牌企业。

  22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美丽浙南水乡建设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会上强调,要坚持系统治水,以治水优生态、惠民生、促转型,努力把温州建设成为美丽浙南水乡。

  △ 市委书记陈一新会见由校长达伍德·法拉希率领的美国肯恩大学代表团一行。

  23日 温州市与中国南车集团举行产业合作对接会,就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建设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推进市域铁路灵昆车辆修造基地等方面进行对接洽谈、寻求合作。市委书记陈一新会见中国南车集团总裁刘化龙一行。

  25日 市委、市政府开展小微企业园建设“互看互学”专题活动。市委书记陈一新要求各地全面落实“产镇联动、科学规划、优先供地、保本微利、规范管理、合力推进”的“二十四字”要求,全力抓紧抓实抓好。

  26日 第二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开幕,温商签下4个回乡投资项目,总投资额59.1亿元。

  28日 中国报协温州培训基地授牌成立,成为中国报协在华东地区设立的首个培训基地。

  29日 由浙联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李德麟为团长的香港浙联会访问团一行到温考察。

  31日 市委书记陈一新深入调研网络经济发展,专题研究发展网络经济工作。

11月

  7日 市委书记陈一新调研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和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强调要抓住大好机遇,深化社会力量办医改革,努力把“全国试点”办成“全国示范”。

  8日 市委书记陈一新开展改革系列调研,专题调研金融综合改革推进情况。他强调,要把深化金融综合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龙头”,使温州成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标兵。

  9日 2013中国·泰顺全国露营大会暨首届飞云湖户外嘉年华大会在泰顺县百丈镇洪秀村开营,来自全国各地的2200余名户外露营爱好者参与,这是全国露营大会首次落户温州。

  △ 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在温州召开会议,寓言创作的“温州现象”引发全国关注。

  11日~12日 全省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工作现场会在温州召开,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王建满要求全省各地学习借鉴温州经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参加会议并致辞。

  12日 省重点工程项目——滨海大道至飞云江三桥工程全线贯通。

  13日 第五届中国泰顺廊桥文化旅游节开幕。该届廊桥文化节以“保护文化遗产,推进廊桥申遗”为主题,是泰顺县连续第五年举办大规模的廊桥文化节。同时,泰顺北涧桥与美国罗伯特廊桥缔结成为姊妹桥。

  15日 国家科技部公布2013年全国县(市、区)科技进步考核通过名单,温州市11个县(市、区)首次全部通过全国县(市、区)科技进步考核。温州市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瓯海区、瑞安市、乐清市、永嘉县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等16人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个人称号。

  18日 平阳县教育局与浙鳌高级中学签订协议,委托该校管理公立平阳县第二中学。民办学校托管公立学校在省内属首例。

  △ 温州举行纪念永嘉大师圆寂1300周年相关活动。

  △ 温州成立全国首个地市级网络界人士联谊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发来贺信。

  21日 浙江“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现场会在温州举行,省委书记夏宝龙与会并强调,用四五年时间把农村污水治理好,努力把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22日 《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经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并于2014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地方民间融资管理条例。

  26日 市委书记陈一新会见法制日报社社长、总编辑雷晓路一行。雷晓路此次率采访团深入全国各地采访,温州为第一站,主题是聚焦关注温州申报“较大的市”的历程。

  29日 连接乐清雁荡山与永嘉楠溪江两处国家级风景区的雁楠公路通车。该道路引入国内最先进的绿道景观建设理念,沿途设置自行车慢行道、驿站等休闲设施。

12月

  2日 温州市民宣讲团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成为全国12个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获此荣誉单位。

  3日 市委书记陈一新会见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执行会长郭素春一行。

  5日 市委书记陈一新会见《温州一家人》编剧高满堂一行,希望其继续关注温州、宣传温州,圆满完成《温州两家人》创作。

  8日 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正泰集团“回归”投资对接工作。市委书记陈一新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民营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启动“百名领头雁工程”,创新温商回归工作,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10日 永嘉国家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成为全省首家、全国第六家国家级的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13日 “网络经济·智慧温州”高端论坛在温州大学举行,市委书记陈一新出席论坛并讲话。

  16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陈一新与会并强调,要把化解企业金融风险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以及时有效得力的非常措施化解企业金融风险,全力营造良好的经济金融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主持会议。

  △ 第13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来自温州的心血管外科学专家张浩榜上有名。该奖项是国内青年科学家的最高奖。

  20日 温州市区公交专用道启用新闻通报会召开, 2013年温州市建设的五条30.8公里(双向)的公交专用道已全部通过交工验收,加上原有的市府路、机场大道,有7条公交专用道41公里,于2014年元旦投入使用。

  23日 市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温州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要求和任务举措,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

  24日 温州直飞罗马首航,航班号为东航 MU789,空中飞行时间约13小时。

  28日 由温州润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斥资12亿元打造的温州国际机电城项目在温州市空港新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在外温商回乡投资的重点项目、温州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也是浙江省411重点项目。

  △ 厦深铁路开通,温州到深圳日发7趟动车,全程7个多小时。

  30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温州质量立市20周年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动员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实施“1134”工程,推动质量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 在2013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温企奥康第四次进入“中国绿公司百强”名单,也是鞋服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鞋企。

  △ 省政府批准设立第二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