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技推广
油菜春季管理的三大环节
发布日期: 2015- 03- 11 15: 08 浏览次数: 来源: 农村信息报 字体:[ ]

  一、及时清理三沟,防冻排渍。 
  要抓住阴雨的间歇期,清理田内三沟,排除积水,降低田间湿度,提高土壤温度,减轻冻害和渍害的影响。清沟取出的泥土可以用来培土壅根,特别是拔根掀苗现象比较严重的田块更要注意培土壅根,以减轻倒伏。 
  二、及时摘苔追肥,防除冻害。 
  受“暖冬”影响,今年油菜生育进程较快,尤其是早熟油菜和播种较早的油菜长势较旺,部分地块已抽薹开花,容易遭受低温冷害和冻害。对早花早薹和受冻的油菜,要及时进行摘苔,不仅可以一菜两用,而且可适当延迟花期,避开低温冷害。摘苔后每亩追施尿素3-4公斤,可促使植株恢复生长。 
  三、油菜初花期喷施药肥,防病增产。

  受去年“暖冬”影响,油菜花期可能较往年提早,氮、磷、硼等营养元素积累不足,花期可能遭遇春季低温阴雨,会加重菌核病发生。可在初花期叶面喷施农药和肥料混合液,促进油菜生长发育,防花而不实、防菌核病、防早衰、防高温逼熟。每亩用25%咪鲜胺乳油50毫升或50%腐霉利可湿粉60-100克或40%菌核净可湿粉100-150克等与30克硼肥(20%左右有效硼含量)、60克磷酸二氢钾、500克尿素,兑水25-30公斤均匀喷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