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荣誉
国家卫生城市
发布日期: 2015- 03- 26 14: 4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创卫办 字体:[ ]

  2015年3月24日,全国爱国卫生工作会议暨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现场会在安徽马鞍山市召开,温州被全国爱卫会授予2012-2014周期“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温州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的牌匾

  四年磨一剑,温州紧紧围绕“创卫为民、创卫惠民、创卫靠民”主题,大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2010年10月,按照“六城联创”总体部署,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作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决定,作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生工程来抓。并建立了以书记为顾问、市长为组长、市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将创卫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温州发展“十二五”规划;每年将两河整治、公厕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纳入年度十大民生工程,将创卫工作常态化、系统化、科学化。2014年,相继通过了1月省第二次暗访、3月省考核、5月国家暗访、7月底省复查调研、10月国家技术评估、12月初省整改汇报和2015年1月国家综合评审。

  蓝天掩映千年古城的瑰丽,绿水环绕宜居城市的文明。4年来,各级有关部门、各镇街、社区(村居)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市容环境卫生、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增强市民卫生意识为突破口,广泛动员、加大投入,扎实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无三化”等工作,市区环境卫生状况得到很大改善,城市卫生总体满意率也从四年前的65%提高到现在的94.5%,深刻改变了温州城市面貌。

  创卫,在“建”字上打基础。新建、改建城市道路225.5公里,打通断头路46条,建成公共停车泊位14157个;81项片区污水管网得到整治,塘河综合10个片区实现截污纳管,完成344条666公里垃圾河的大整治,建成市区污水处理厂9座,市区污水处理率从2010年的70%提高到2014年的90.8%,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9.5%。

  创卫,在“净”字上见水准。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55%,主要景观道路实现全天候24小时保洁,垃圾转运过程实现“垃圾不落地、垃圾不外露、沿路不滴洒”,除“四害”工作先后获取省级先进城区称号。2014年全市有312天的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其中PM2.5年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0.7%,下降幅度居全省首位。

  创卫,在“拆”字上攻难点。4年间拆除违法建筑7000多万平方米,建成无违建道路754条、无违建小区(村)675个。投入城中村改造685.5亿元,大力推进市区177个城中村改造,打造了“印象南塘”等一批改造标杆。

  创卫,在“管”字上促长效。取缔流动摊贩65481个、占道经营29923起,查处乱张贴涂写19308起,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22916起,刑事立案328起,刑拘412人,小餐饮持证率从2011年的63%提高到现在基本持证,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率>95%。

  创卫,在“绿”字上出形象。投入城市绿化及森林建设资金162亿元,累计新建城市绿地8793公顷,建设市域绿道1300公里,绿地率达33.36%、绿化覆盖率达38.07%;新建城市公园48座,滨水公园和小游园、附属绿地数百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32平方米,完成河道整治151.4公里,绿化江河两岸267亩。

  创卫,在“育”字上作文章。加强健康教育,市区医院、学校、社区网络建设率均达100%;开展“万人千场进社区”等健康素养提升活动,近三年共举办健康素养讲座6684场、义诊咨询951次,乡镇(街道)巡讲覆盖率达到100%;市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8.96%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79.06%以上,基本技能掌握率达74.07%。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创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新起点,瞄准新常态,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措施,不断巩固和发展创卫成果,切实把我市卫生城市建设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努力打造国家卫生城市升级版—健康城市,为助推赶超发展、建设“两美”温州作出积极贡献。

矮凳桥河整治后

道路长效保洁

龙湾区瑶溪街道朱宅村整治后

南塘河道保洁

上蒲州农贸市场整改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