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荣誉
全国文明城市
发布日期: 2015- 03- 04 10: 55 浏览次数: 来源: 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字体:[ ]

  2015年2月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中央文明委授予温州全国城市综合性最高荣誉——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使温州成为浙江省继宁波、杭州、嘉兴之后,与绍兴一起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城市。

  

  温州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牌匾。 

  

  温州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证书。

  温州是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和风向标,是具有2206年建城历史的东瓯王国故地,是中国南戏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全市辖3区2市6县,陆地面积1178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110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20万,户籍人口807万,是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和人口第一大市。2013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004亿元,财政总收入566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5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6194元。

  从2000年开始,在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温州市连续14年坚持不懈地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02、2005年2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2011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一、打造道德高地。落实中央文明委“十大重点工作”,进一步激发温州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富而好礼、富而好仁、富而思源”成为主流,涌现了“红日亭”现象、明眸工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等叫响全国的民间“最美现象”和诚信温商谢岩斌、诚信老爹吴乃宜等各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浙江好人、温州好人200多人,形成60多万温商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175万人在全国各地“商行天下、善行天下”的独特道德现象。全市注册志愿者35.2万人,有各类志愿服务队3100多支,每年参与志愿服务时间累计60多万小时。成功打造以“三纵五网枢纽平台”为重点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心乐园”,2012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考评进入全国20强。温州被列为“中国50家投资环境诚信安全区”,多年蝉联“中国十大品牌城市”和“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

  二、改善城市环境。在城市中心区新建白鹿洲公园、杨府山公园等48座城市公园、234个小游园、500个滨水公园、1300公里市域绿道,实现市民“推窗见绿”、九成市民出门500米就有休闲绿地。完成河道整治151.4公里,整治黑臭河394公里,绿化江河两岸267亩,市区消灭垃圾河,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大气污染整治成效明显,去年有312天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建设“3+1”亮点区块,打造“美丽街区”38个。新建改建城市道路225.5公里,打通断头路46条,人均道路面积由创建前13.6平方米增加到18.4平方米。

  三、突破瓶颈指标。从2011年至今,建成区城市绿地面积由3497公顷增加到6835公顷,公园绿地面积由884公顷增加到2182公顷,绿地率达到33.36%,绿化覆盖率由21.89%增加到38.0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4.51平方米增加到11.32平方米;市区污水处理率由67%提高到90.8%,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曾长期制约创建的66个瓶颈指标都已达到或超过规定标准。

  四、倒逼创新发展。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八大环境”建设,通过创建激发各条战线力争“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先后被国家列为深化金融综合改革、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民政综合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去年以来又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第一批民营银行试点城市等“十大国家级新试点”,累计承担国家级改革任务和试点超过21项。

  五、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城市交通拥堵得到有效治理,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4157个,开通“水上巴士,建成免费公共自行车系统,配置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服务点495处13683辆车,交通拥堵警情同比下降12.66%,19条主干道高峰行车提速16.69%。改造提升农贸市场61个,改建新建公厕853座,开工城中村改造项目169个,新增或更换果壳箱、垃圾箱45768个,提升改造垃圾坞5497座。市级部门权利精简达67.2%,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六、创新创建机制。建立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的“六城九市”联创机制,联动推进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等“六城”和创新城市、信用城市、智慧城市、低碳城市、民政强市、质量强市、教育现代化市、卫生强市、体育强市等“九市”创建,丰富文明城市创建的内涵和外延。实施“六城联创”点评制度,每年组织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互看互学”、“互学互比”活动,将“六城联创”纳入党委政府考绩。每年开展城区32个街道(镇)“两无三化”工作考核评比,做到“一月一考评、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约谈”。组建千人市民监督团,定期开展“电视问政”。逐步形成资源集约、共建共享、提速增效、监督有力的文明城市创建“温州模式”。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事记

  -2000年温州就作出了工作部署,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摆上突出的战略位置。

  -2002、2005年温州2次获得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2002年温州在全国首设“诚信日”,每年开展“8·8”诚信日活动。

  -2010年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效,增强创建内涵,我市作出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联动推进“六城九市”联创的创新性战略部署。

  -2011年温州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2012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温州居地级提名资格城市38位。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抓创建就是抓发展、抓民生”的战略思想,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战略实施的重要突破口,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和勇气,以抓铁有痕的工作举措,强力推进文明创建向深层次发展。

  -2013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温州居地级提名资格城市28位。

  -2014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冲刺。

  -2015年温州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温州城天蓝云白,市民在瓯江边放风筝,享受这春光明媚的好时光。

  庄头滨水公园昔日脏乱差,如今已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

温州的水陆环境治理让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了。

红日亭举办迎新春年终分岁酒,300多名困难群众免费享用了“慈善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