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技推广
预防当前茶叶低温冻害的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 2015- 03- 05 15: 0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体:[ ]

  一年四季在于春。春茶特别是早春高档名优绿茶的稳产与增收,对茶农全年收入有决定性影响。随着我市乌牛早、龙井43、迎霜等特早生无性系茶树品种面积的不断扩广,茶园早春冻害防御和减轻技术正越来越显得重要。 
    一、茶园早春冻害的防御 
    茶园防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经常关注气象预报,及早做好预防工作。二是在冷空气到来前,对已开采茶园要尽量采下适制芽叶,以免受冻损失。三是在冷空气来临前,积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预防。 
    1.茶园铺草:铺草茶园地温可比不铺草茶园提高1-2℃,可减轻冻土程度和深度,保持土壤水分。 
    2.覆盖防寒:在低温寒潮来临前,用稻草、杂草、遮阳网等覆盖茶树蓬面,以保护茶树。 
    3.喷水洗霜:有水源及喷灌设备的茶园,可利用这些设备,在寒潮来临的当晚,采用喷水洗霜,把附着在茶树芽叶上的霜洗去。 
    4.熏烟驱霜:个别小气候环境相对郁闭区域,可采用熏烟驱霜。当晚霜来临之前,根据风向、地势、面堆,气温降至2℃左右时点火生烟,对减轻晚霜冻害有一定作用。 
    二、茶园早春受冻后的补救 
    冻害发生后,应及时针对受冻程度进行树势恢复。 
    1.树冠修剪。修剪深度根据受冻程度轻重不同而异,掌握“宁轻勿深”原则,以剪口比冻死部位深1-2cm为宜,尽量保持采摘面。 
    具体来说,新芽全部受冻的茶园应及时剪去采摘层。立体茶园的树冠修剪按正常茶园春后修剪的部位进行修剪,平面采摘茶园刚剪去采摘层,时间宜早不宜迟。尽量促发下一批茶芽萌发,减少产量损失。受冻程度较重的早生、晚生茶园应仔细检查萌芽部位的受冻情况,如受冻严重,继续留养没有采摘价值的茶园,应剪去受冻层。轻度受冻的茶园则不采取修剪方法,保留正常的树冠状态,修剪时间应在气温回升不会再引起严重冻害后再进行。 
对于不修剪或修剪程度较轻的茶树,春茶前期正常采摘,后期留叶采;受冻严重修剪程度较深的茶树,应留养春梢,夏茶打顶采。 
    2.加强肥水管理。修剪的茶园应追施一次速效氮肥,用量为亩10-15公斤尿素或10公斤尿素加5公斤复合肥,开沟施,沟深10厘米。用于促发潜伏的茶芽萌发;茶芽萌发后,所有茶园也可采用叶面喷施液肥的方法加快茶芽发育。有积水的茶园,及时开沟排水。 
    三、苗圃救护 

  苗圃的茶苗抗冻能力较差,低温对地上部和根系都会造成伤害。为了减少损失,对越冬前已揭去遮阳网的苗圃,可重新覆盖遮阳网或在茶苗上铺草,铺草时可不分行,避免过厚过实,以隐约见插穗为度;未揭去遮阳网的可在遮阳网上直接盖草或用薄膜覆盖,薄膜覆盖要求四边均埋入土里以形成密闭的小环境,以减轻霜冻或刮风对茶苗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