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技推广
蔬菜瓜果如何应对连阴雨天气
发布日期: 2015- 03- 06 15: 1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体:[ ]

  在经历了年前较长时间的连续晴朗、温暖天气后,从2月20日开始出现连续阴雨天气。而且,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5天,我省大部分地区仍以阴雨(雪)天气,夜间最低温度可能降低到零下2度。目前正是茄果类、瓜类蔬菜育苗、定植季节,持续阴雨天气对瓜菜生产不利,尤其是瓜果类蔬菜育苗问题较多,已经播种的秧苗偏大且暂时不具备定植的天气条件,从而出现挤苗现象,在高湿情况下容易诱发病害;春节前播种的秧苗尚小,在光温不足、昼夜温差小、湿度大的情况下,秧苗生长缓慢、容易烂苗、高脚苗等。为此,各地要加强技术指导,减轻不利影响。

  1.清沟排水,防止渍害。露地和设施蔬菜均要加强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大棚蔬菜生产基地要开深大棚外围沟,做到沟沟相通,雨停水干,降低棚内湿度,促进根系稳健生长,防止雨水倒灌。

  2.加强秧苗管理。对于大龄秧苗,特别是番茄苗,可以抢时机定植,3月1日~3日预报为较好的天气应该抢种;对不具备定植条件的,应采取移动营养钵、穴盘等育苗容器,以适当断根、抑制秧苗生长,同时排稀营养钵、穴盘,增加秧苗生长空间,停止浇水,白天尽可能揭去大棚内的其它覆盖物以增加光照、降低湿度,在阴天可以在中午前后选择背风处对大棚短时间通风,以降低大棚湿度。

  对于播种不久、植株尚小的秧苗,特别是瓜类及茄子秧苗,在连续低温阴雨天气下最重要的工作是在秧苗不受冷害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补充)光照、降低苗床湿度。具体措施为:育苗温室或大棚内的中棚及小棚尽量早揭晚盖,苗床内按1.0~1.5平方米配备1盏60~100瓦白炽灯补光(灯泡距离秧苗顶部不小于40厘米),有条件的可以使用植物补光灯补光;禁止苗床浇水,在阴天无降雨情况下可以在中午前后选择背风处对大棚短时间通风;当苗床湿度偏高时,可以采用撒干细土、干燥育苗基质以及在苗床四周撒砻糠等降低苗床湿度。此外,白天开启地加温线,以提高苗床土温、增加昼夜温差,利用有限的光照提高秧苗的光合作用能力;夜间在确保秧苗不受冷害的情况下,关闭地加温线,或将控温仪温度调至10℃左右。

  3.加强越冬蔬菜管理。重点做好蔬菜大棚温湿度管理,要注意保温、降湿,白天及时做好通风换气,增加光照,夜间保温防寒,防止低温冻害、冷害,大棚内可采用中棚加小棚的多层覆盖,以防秧苗萎根。阴雨天气要降低湿度,控制氮肥施用,增强植株抗性,防止徒长,减轻病害发生。有条件的可在大棚内覆盖干稻草,晚间起保温作用,白天起降湿作用。

  4.加强病害防治。重点防治猝倒病、灰霉病、疫病、根腐病等。阴雨雪天气,湿度高,应当尽量减少喷洒农药,可采用“一熏灵”等烟熏剂防治。但烟熏剂在幼苗上要慎用,以防药害。药剂喷防应抢晴天进行。同时应及时清除枯枝黄叶、病叶、病果,并移出棚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