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2015年温州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15- 04- 24 15: 3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委党校 字体:[ ]

  时  间: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上午9:30

  地  点:温州市委党校教学楼C501

 

图为发布会现场

  2015423日,由中共温州市委党校、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5年温州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新闻发布会在市委党校教学楼C501举行。本书是中共温州市委党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合作推出的第八本温州蓝皮书,由总报告、改革篇、经济篇、社会与文化篇、生态篇、专题篇和附录7个部分组成,共28篇研究报告,其中,对温州经济运行的分析依然是本书的关注重点。与往年相比,今年本书着重对研究结构进行了创新,首次推出改革篇,重点聚焦温州金融改革、民政综合改革、社会资本办医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5大领域,探讨国家级改革试点在温州的进展情况,研究如何把全国试点办成全国示范。继去年关注PM2.5防治、水环境保护之后,今年又深入研究了温州工业固废污染、六大重点污染行业整治等问题,持续加大生态文明的研究份量。此外,蓝皮书对温州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也进行了全景式扫描,并获得新的发现。

  总报告分析指出,2014年温州在新常态的背景下,积极消除区域金融危机的影响,努力化解危机后的各种矛盾和风险,扎实做好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环境建设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不断深化,绝大多数经济指标在全省的排位有所提升,经济和社会发展继续向好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02.81亿元,增长7.2%;财政总收入突破600亿元,达到612.44亿元,增长8.8%。《2015年温州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认为,当前温州仍处于后危机时期,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尚未解决,各种社会矛盾仍有激化的危险。课题组建议,2015年温州要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化各项改革,重点做好加大风险化解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城镇治理模式、构建多层次社会服务体系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研究认为,由于国内市场持续低迷,外贸市场仍有很多变数,房地产市场价格下滑态势尚未止住。加上受资金链、担保链危机困扰,停产、半停产的企业数量仍在上升,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持续减少,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中小企业尚处在微景气区间。因此,综合分析,预计2015年温州地区生产总值有望实现7%以上的增长目标。课题组建议,针对当前温州的社会经济形势,2015年温州的社会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应该是:努力遏制危机发酵,稳定社会经济形势;科学制定产业规划,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谋求经济赶超发展;积极完善公共服务,优化社会发展环境。因此,2015年除了继续深化各项改革,抓好环境保护,做好政府服务等各项工作外,建议重点注意加大风险化解力度,防范危机蔓延扩散,稳定社会经济形势,重塑社会信用; 努力适应新常态,根据温州产业演进的阶段特点,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大力推进“五一○产业培育提升工程”,稳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开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设施建设的融资模式探索,建立民间资本和政府投资有效结合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龙港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的机会,抓紧制定设市模式试点方案的实施细则,积极探索城镇治理模式的改革;深化医疗、教育、民政体制改革,合理布局社会服务资源,努力构建多层次社会服务体系。

  金融综合改革近三年来,温州以构建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资本市场、地方金融监管“四大体系”为基本框架,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在多个领域进行了独创性的探索,改革成果渐显,金融风险平稳可控,积累了一些可借鉴可复制的“温州经验”。但是,温州金融改革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课题组建议:①更好聚焦金融改革与发展主线。一方面,在地方金融弥补现有金融体系功能“短板”方面要有突出成绩,主要是满足小微企业融资、居民消费与财富管理等方面;另一方面,有助于促进温州区域内产业结构调整与布局优化,并且以地方金融作为催化剂带动温商经济“走出去”,提升企业效率。②更加突出金融改革与发展的制度建设。必须从关注金融改革的具体项目建设转到制度性、规则性的中长期环境建设上来,以金融制度建设为主、金融要素建设为辅,尤其是为解决“两多两难”问题构建中间服务平台、服务规则、服务渠道等。③更加重视金融改革和发展的结构优化。温州金融改革在合理考虑数量指标的同时,更需要关注地方金融结构和功能的优化,更重视挖掘和盘活现有的金融资源。④进一步跳出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区域局限。温州金融改革要逐步适应温商经济的跨区域与国际化趋势,适应长三角经济金融一体化、现代产业的网络化与智能化趋势,配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区建设,加强区域对外金融合作。

  据温州市发改委调查,到201312月底,22家国资平台公司总的资产负债率为45.7%。尽管资产负债率不到50%,资产质量总体良好,偿债风险在可控范围。但是,到期债务在逐年递增,增速不断加快。2014年、2015年、2016年到期债务总额分别为188.1亿元、236.2亿元、342.9亿元。其中,2015年、2016年分别增长25.6%45.2%2016年将达到偿债高峰期。加上平台债务信托等短期高成本融资比重较大,融资成本高。22家国资平台公司信托融资余额高达163.9亿元,占非贷款类融资比重的40.7%。这些信托融资以2~3年期为主,集中在2015年和2016年到期,年化综合成本在10%~13%。加上这些平台公司的融资越来越多地依赖国资公司之间的相互担保,增加了这些公司的或有负债,削弱了对外融资的能力,加大了互保和财政联保风险。另外,部分公司已存在不小的到期偿债缺口,部分工程项目应付账款数额巨大。2014年国家继颁布新《预算法》后,又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等一系列旨在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文件。这些文件明确规定,“经国务院批准,省级政府可以适度举债,市县确需举债的只能由省级代为举借。政府债务只能通过政府及其部门举借,不得通过企事业单位等举借”。这意味着前几年温州大投资背景下设立的国有投资集团已难以继续发挥预想的融资平台功能。而当前温州基础设施建设又急需大量资金,在新的制度环境下如果不积极探索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寻找新的投融资渠道,必将严重影响温州的社会经济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