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2015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暨温州龙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15- 06- 18 10: 5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体育局 字体:[ ]

    时 间2015年617日(周三)上午10:30

    地 点:市行政中心主楼14楼市委宣传部3号会议室

    主持人:章迅挺(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

    发言人

    余汉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二部主任)

    叶世强(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亓宾(温州市体育局局长)

图为发布会现场

 2015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暨温州

龙舟文化节新闻发布稿

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叶世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15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暨温州龙舟文化节承办方,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根据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本次比赛的有关情况:

    一、2015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基本情况

  中华龙舟大赛是目前为止国内赛事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社会影响最大、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直接参与主办的顶级龙舟赛事,旨在推动中华民族传统体育、传统文化的发展。

  2015中华龙舟赛(温州站)暨温州龙舟文化节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国龙舟协会、浙江省体育局、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体育局、温州市文广新局、鹿城区政府、龙湾区政府、瓯海区政府承办,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温州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温州市龙舟协会、鹿城区体育局、龙湾区体育局、瓯海区体育局协办。

  2015中华龙舟赛(温州站)是我市继2012年、2014年之后第3次举办中华龙舟大赛。这次赛事活动正值端午佳节,可以说是今年中华龙舟大赛8站比赛中关注度最高的一站比赛。

  2015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比赛分三个组别,共计龙舟48支、运动员1464。其中,职业组男队16支、女队4支;青少年组男队8支、女队4支;温州传统龙舟队16支。设:职业组(22人龙舟)男女100米、200米、500米直道竞速比赛;青少年组(12人龙舟)男女100米、200米、500米直道竞速比赛;温州传统龙舟组(47人龙舟)500米直道竞速比赛。东道主温州将有7支龙舟队参加2015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比赛,分别是温州华侨龙舟队、温州十里河灯饰城飞龙队、瑞安旭尔利竞技龙舟俱乐部、瑞安健翔龙舟队等4支龙舟队参加职业组男子组竞赛龙舟比赛;温州瓯龙龙舟队参加职业组女子组竞赛龙舟比赛;温州科技职业学院2支龙舟队分别参加青少年组男子组、女子组比赛。

  本次活动,还组织了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区的154支传统龙舟队参加展示,其中鹿城57支、龙湾13支、瓯海84支,运动员共计7238名,展示线路从鹿城区龙舟竞赛基地——白鹿洲公园爱琴岛,全程2.5公里。

  2015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暨温州龙舟文化节预计参加龙舟总计202支,约8702人,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龙舟盛宴。届时,温州塘河上必将呈现百舸争流的“水上狂欢”盛况。因此,今年我们将申报挑战德国创造的“规模最大的龙舟赛”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纪录是2005年德国创造的1543224名运动员)。

    2015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暨温州龙舟文化节将于6月1920日在温州市鹿城区龙舟竞赛基地(会昌湖水上公园)举行。615、16日裁判员、各参赛龙舟队报到。617参赛龙舟队适应场地训练,17日下午4:00参赛龙舟队领队、教练、裁判长联席会。618日下午2时现场彩排。619日上午8:3511:55预赛、颁奖仪式,CCTV5直播。620日上午8:3512:00传统龙舟展示、开幕式、决赛、颁奖仪式,CCTV5全程直播,CCTV110:0012:00直播。

  根据竞赛规则,男子单项赛前6名、女子单项赛前4名队伍获优胜奖,颁发奖杯和证书。男子两项赛总成绩前6名、女子两项赛总成绩前4名队伍获优胜奖,颁发总成绩奖金、奖杯和证书。

  二、温州承办中华龙舟大赛的主要目的

  龙舟拥有悠久的文化渊源、深厚的民族情感,丰富的竞技内涵和坚实的群众基础。近年来,龙舟运动在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陆续兴起,快速发展,并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温州的龙舟活动源远流长,地域特色浓厚,深受群众喜爱,千百年来一直盛行于民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发展龙舟活动、弘扬民俗文化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专门出台文件,建设龙舟竞赛基地,成立龙舟协会,举办龙舟比赛,以此来推动龙舟运动和全民健身事业深入发展,促进“五水共治”,倒逼塘河两岸环境改善,重构塘河文化,建设美丽温州,丰富市民端午佳节文体生活,进一步打响“中国龙舟名城”品牌,助推温州转型发展,打造龙舟赛事品牌和“看龙舟.游温州”城市名片,提升温州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举办2015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就是希望通过龙舟比赛所迸发出来的“奋勇争先、团结协作”的精神,提振信心,凝聚力量,进一步营造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希望借助央视这个平台,展示温州形象,宣传推介温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独具魅力的龙舟运动,促进温州运动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三、赛事筹备进展情况

  今年4月以来,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央电视台相关负责人及总导演带领有关人员先后五次来温,讨论如何办好这次赛事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指示。从4月份开始,我们已先期开展场地、器材、后勤等相关筹备工作,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对接,制订实施方案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审定。市委、市政府对本次龙舟大赛高度重视,专门下发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筹备委员会,明确了28个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并设立办公室、宣传文化部、竞赛部、安保部、场地器材部、卫生医疗部、后勤保障部、市场开发部等8个工作机构。从4月份开始正式启动筹备工作,经过国家体育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视工作团队、转播团队和温州市筹委会的密切沟通协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比赛场地氛围布置从6月3日进场施工,目前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相关职能部门已制定了周密的安保工作方案,医疗保障方案以及应急预案,确保比赛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宣传工作从5月份开始启动,温州广电集团拍摄制作了温州城市宣传片,将在61920日赛事直播期间播放。央视CCTV-5套从526日开始5次播出温州站比赛的宣传预告片(15秒)。本次比赛的媒体资源将达133家,其中电视媒体20家、通讯社2家、平面媒体78家、网络媒体28家、广播3家;现场报道媒体58家,后方发稿媒体75家。

  竞赛工作准备就绪,20名国派裁判、65名本地裁判、50名传统龙舟展示裁判,组成国际级水准的裁判团队,确保本次比赛公平、公正。

  后勤工作经过精心细致准备,吃、住、行、电力、通信等各项保障已落实到位,团市委招募的280多名志愿者已经到位并明确分工,将为大赛顺利进行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和志愿服务。

  在筹备过程中,鹿城区政府、市城管与执法局、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名城集团等相关单位,采取各种措施,做好赛场周边环境整治和塘河水质改善,竭尽全力为大赛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市文广新局组织端午民俗、龙舟文化活动及开幕式文艺表演,努力为宣传温州、推介温州积极做好各种准备。

  四、需要特别说明的问题

   1.因水上赛道布置、摄像机位架设、适应性训练和比赛需要,海事部门已于6月5日发布了水上航行管制通告,于6131200时至6201800时,对温瑞塘河吴桥民主桥市政桥段水域实行封航,因此对相关船只通航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2.因运动队适应性训练和比赛需要,为确保比赛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交警部门将会适时发布通告,对会昌湖水上公园南侧道路实施限制交通措施,16日晚8时起禁止车辆通行、停放,因此给周边居民、单位和广大市民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3.因会昌湖水上公园两岸空间区域有限,再加上比赛和直播需要划定相应的限制区域,观众区域有限,难以容纳大量的观众,敬请市民谅解。619日上午8:351155预赛、颁奖仪式。CCTV-5 套直播;620日上午8351200传统龙舟展示、开幕式、决赛、颁奖仪式,CCTV-5套全程直播,CCTV-1套在10001200直播。届时,市民可以在家收看电视直播。

  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