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大事记
2014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 2016- 01- 11 15: 4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地方志 字体:[ ]

1月

  1日 温州市元旦升国旗仪式暨“百威啤酒杯”健身跑活动在世纪广场举行,全市165支队伍12000余人参加。

    3日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创作完成的温州瓯塑壁画《雁荡秋色》“入驻”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温州瓯塑作品继2004年后,时隔10年再度亮相北京人民大会堂。

  6日 “温商万鼎鞋世界”专业商场启动温州首个O2O电子商务鞋业交易平台,打造温州鞋类专业电子商务综合体,升级温州传统专业市场。

  8日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率省委、省政府考核组到温,就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 鹿城区五马街道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评为全国20个“暖侨敬老”示范点之一。


  10日 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命名温州为“浙江省园林城市”。

  △ “海华上海(GLORY OCEAN) ”轮首航温州港并顺利抵靠状元岙码头。该船总长141.37米,最大吃水8.524米,舱位1022标箱。


  △ 美丽浙南水乡建设“百亿工程”第一批25个项目集体开工,标志着温州美丽浙南水乡建设正式进入实施期。


  13日 支付宝发布2013年年度对账单,温州人均支出23513元,排名全国第八,首次列入全国前十。

  16日 温州乾盛康、老人头、丁源兴、香巴佬、林淑盛、公记香糕6个品牌被认定为第四批“浙江老字号”。

  18日 温州直飞柬埔寨暹粒航线正式开通。该航线机型为空客321型飞机,每两周3个班次,是温州机场开通的第11条国际(地区)航线。

  21日 国家863计划课题鹿西岛并网型微网示范工程投入试运行。微网控制大楼由150块太阳能板包围,总容量约300千瓦,可对抗70米/秒的风速,为岛上居民提供清洁能源,解决困扰海岛多年来的用电问题。

  25日 S331分泰线泰顺段(即58省道)和乐清县道白岭线入选浙江“最美公路”,永嘉公路局职工董平西入选浙江“最美公路人”。

  29日 第六批“浙江省科技强县(市、区)”结果公布,永嘉县被授予“省级科技强县”称号。

2月

  7日 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首届温商回归先进表彰会,表彰108名温商回归功勋人物和先进人物、50家温州商会。

    7日~8日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和平到温开展走亲连心、助推“开门红”调研,并对温州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


  10日 温州市委召开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对全市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实践活动时间安排为1月~9月。

  17日~20日 温州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全市31个界别552名政协委员参加。经会议表决,通过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表彰十届二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以及先进界别活动组、先进委员联络组和优秀政协委员。

  18日~21日 温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通过关于温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温州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温州市2013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全市和市级预算的决议、关于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21日 国务院发文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获批的码头岸线长3966米,泊位13个。温州港拥有350公里海岸线,是全国二十五个主要港口之一,被国家港口规划定位为国家主枢纽港。

  24日 温州作为全国重点侨乡,有5个社区侨务工作站获“国字号”荣誉,13个乡镇(街道)社区被国务院侨办授予“全国侨法宣传角”,重点侨乡实现全覆盖。

3月

  1日 国内首部民间金融地方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实施  (温州市政府公报室提供)

  △ 温州市活禽交易市场即日起永久性关闭。


  5日 “最美温州人”——2013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温州市广电中心举行。徐志坚、张红军、王士明、陈明富、游增寿、邓龙然、潘燕美、周明福、朱福财被评为“2013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叶申夏、陈伟、钟丽云和王青意、蔡福想、倪文林、诸葛建武、沈小平分别被评为孝老爱亲群体和舍己奉献群体,乐于助人学生群体、温州公安跳水救人最美警察群体获活动特别奖。

  17日 温州首条可变导向车道投用。该车道位于市区机场大道上江路口,可根据交通流量更改左转或直行。

  △ 温州城市大学联合北京超星公司设计开发的手机app“温州老年教育网”正式上线。


  20日 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发出《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同意温州市等30个城市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22日 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一行到温视察经开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

  23日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到温考察茶产业。

  24日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会见瑞士驻上海总领事史伦博一行。市国际商会与瑞士上海商会签订建立友好商会备忘录,这是市商会组织首次与国外在华商会协议缔结友好商会。

  △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一行到温,就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展开专题调研。齐续春一行先后考察温州瑞立集团、苍南日月潭农庄。


  24日~26日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孙文友到温调研统战工作。孙文友一行先后调研温州市行业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瓯飞工程建设、松台街道统战服务中心等。

  25日 温州市召开“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暨2014年工作部署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2014年全市“三改一拆”工作要点》《温州市创建“无违建县(市、区)”活动实施方案》《温州市新建违法建筑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文件。

  26日 温州城市中央绿轴区块启动建设。城市中央绿轴区块位居城市中轴线,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1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304万平方米。

  28日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率队到温检查防汛防台工作。陈雷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表示,水利部支持温州申报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工作,并将在独流入海河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和海堤建设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助推“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

  29日 由温州民企与海洋二所共同建造的中国首艘民资科考船“向阳红10”首航。“向阳红10”科考船于2012年6月开建,2013年8月在温州下水,随后进入船坞安装设备,2014年1月正式建成,并完成船舶与设备海试。

4月

  1日 筹建两年多的温州肯恩大学正式“去筹”,由原先的合作项目办学转变为独立招生,成为浙江省第一所、全国第三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合作大学。

  △ 温州市停止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登记信息年度验证,组织机构代码不再年检,有效期满换证即可。


  1日~3日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到温调研经济工作,强调要突出做好稳增长、兴实业、调结构、强改革四篇文章。李强先后考察亚龙教育装备、宣达阀门、森马集团等企业和乐清总部经济园,听取部分企业家代表意见建议。

  2日 以“中国梦·山哈情”为主题的浙江省首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在泰顺县举行。

  △ 41省道南复线永嘉岩头至大若岩段公路工程楠溪隧道全线通。楠溪隧道全线长3.28公里,是永嘉县境内在建国省道最长的公路隧道。


  △ 温州市审计局获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公务员集体三等功,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市级审计机关,王仕州获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个人嘉奖。


  4日 浙江省教育厅发文确认温州中学、永嘉中学为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

  9日~10日 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到温调研民政综合改革工作。熊建平一行先后到永嘉县上塘镇南城街道城南社区爱心驿站、瓯北镇江北街道浦西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瑞安市安阳街道育才社区和瑞安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调研。

  9日~11日 按照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到泰顺县、文成县农村进行驻点调研。

  15日~16日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一行到温调研金改工作,先后走访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社区银行、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听取风险企业帮扶和不良贷款化解工作情况以及市政债、金融监管体系和资产管理公司等温州金改诞生的“新生儿”报告。

  17日~18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率执法检查组到温,就贯彻实施《专利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征求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对修改《专利法》的意见建议,并实地视察正泰集团、江南控股集团及知识产权服务园。

  22日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与英国密德萨斯大学合办的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正式纳入普通高校第二批招生计划,这是浙江省首个建筑学专业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25日 第十三届“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结果揭晓,首次出现青年群体。王洁、吴将斌、张炳钩、孙榕、徐家晖、徐清、邱坚强、金子兵、金晓群及市公安消防局瓯北中队获此荣誉。

  27日 温州首张民间融资信息服务营业执照颁出。温州市民间融资服务平台走向合法化,民间资金管理企业、民间融资信息服务企业、民间融资行业服务机构等三类民间融资专业服务机构,经属地金融办备案后将得到法律法规保护。


  28日 浙江省双拥办副主任、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周嘉爱一行到温检查考核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区)创建工作。

5月

  4日 温州最大光伏发电项目——市农投集团4.12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8日 2014首届中国采购经理人峰会暨中国温州网络经济高峰论坛在温举行,近500名国内外采购业界精英及专家学者与会,探讨采购业务的O2O模式。

  8日~9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一行到温调研指导温州市社会力量办医工作。陈竺一行先后考察温州康宁医院、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及附属一医,听取关于社会力量办医工作情况的汇报,了解公立医院改革和医院信息化工作。

  12日 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方腾高一行到温督查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

  13日 温州市公安局民警陈旭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


  16日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渭山率队到温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向温州市部分省人大代表汇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并听取代表意见。

  17日 2014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在山东青岛落幕。温籍小将徐嘉余连破男子50米、100米、200米三项仰泳全国纪录。

  19日 瑞丽航空正式进入温州市场,新开通的温州—昆明航班号为DR6511/2,机型B737-700。

  20日 温州获批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24日 由温州大学、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联合举办的“毛泽东、邓小平与中国道路”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的探索、邓小平与中国发展战略等话题作学术报告,并参观温州民营企业,探讨温州的发展模式。

  25日 首届温州市民休闲骑游大型公益活动启动。7天780公里环瓯骑行,跨越温州11个县(市、区)。

2014年5月25日,首届温州市民休闲骑游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温州市政府公报室提供)

  28日 首家文化企业专营金融机构——温州银行文化支行正式揭牌成立。


6月

  2日 2014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暨温州龙舟文化节在温州市区会昌湖水上公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8支队伍的640名选手参赛。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宣布开幕。

  4日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率调研组到温,就贯彻“五水共治”战略决策、推进防洪排涝工作开展调研。

  18日~19日 浙江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省政府顾问王建满到温调研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城市治堵等工作。王建满一行先后察看鹿城吴滨巷滨水公园、黄龙片区北排工程和丰门河排水工程、瓯海任桥河拓宽工程、龙湾瑶溪街道下河滨河。

  19日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治堵办副主任郑黎明到温调研公交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20日~21日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和平到温调研指导温州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5日 温州率全国之先开通连接省、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五级政务服务网。

  27日 全国舞龙展演暨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舞龙评奖在江苏苏州举行,温州市龙湾区宁村拼字龙获金奖。宁村拼字龙源于明朝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国家非遗项目。

  30日 瓯越大桥(瓯江过江通道江滨互通至三江互通)试通车。

  △ 《温州通史》“专题史丛刊”第一部《温州古旧地图集》首发。该书汇集172种200余幅与温州相关的古舆图与近代地图,由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钟翀历时3年整理编纂而成。

7月


  1日~2日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率领的国务院督查组到温,对温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9日~10日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和平到温调研指导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胡和平专程到瓯海区、瑞安市,听取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的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10日 温州包机直飞巴厘岛航线正式首航。该航班由印尼苏拉纬加雅航空公司执飞,航班号为SJ1044/5,机型为波音737-800。

  △ 温州首座中水加水站正式启用。该站位于经开区滨海三道,用水均来自滨海园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经过消毒过滤后的再生水,日供水量3万吨。


  △ 展示温州工艺美术的《百工百集》丛书第一辑举行首发仪式。第一辑共20册,分别由温州市20名工艺美术家的个人艺术作品集组成,涉及黄杨木雕、石雕、发绣、米塑、绸塑、雕塑、彩石镶嵌、木偶等传统品种。


  14日 第十一批浙江省特级教师名单揭晓,温州入选39人,人数位居全省第二。

  15日 浙江省民营科技创新奖揭晓,温州市4家企业获2013年浙江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奖,3人获2013年浙江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奖。

  △ 首届温州网络葡萄节开幕。网络葡萄节以“生态、优质、健康”为主题,以线上电子商务信息预订、网上支付,线下采摘、配送方式,让农业产业、农家乐、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和电子商务有机结合。


  18日 龙丽温高速瑞文段破土动工,起点位于文成县樟台,终点位于瑞安市仙降镇。路线全长约40.8公里。

  22日~24日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到温调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调研期间,葛慧君一行到瓯海、瓯江口新区、鹿城、文成、瑞安等地走进企业、察看文化礼堂、走访文化创意园。

  23日 泰顺乌岩岭保护区首次发现一种名为“长裙竹荪”的蘑菇,其有“雪裙仙子”“真菌皇后”之美称,名列“四珍”(竹荪、猴头、香菇、银耳)之首。

  △ 浙江省首家中级人民法院环境保护专门审判机构——温州中院环境资源合议庭成立。


  27日 2014全国青少年网球排名赛上海站结束,温州青少年网球队员郑展获U12(12岁以下组)单打冠军,郑展、张凌豪获U12双打冠军。

  30日 第四批“浙江省重点文化创新团队”名单公布,温州市高等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研究创新团队和瓯窑儿女创新团队榜上有名。

  △ 温州市首个垂直流人工湿地试点工程验收,工程总投资581.7万元,2013年10月开工建设。该工程包括生态氧化池工程、提升泵池工程、垂直流人工湿地工程、排水管道工程、出水展示区工程。


8月

  1日 2013年全国“十大医改新闻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温州市卫生局局长程锦国上榜。

  2日 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获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为温州市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唯一一家省级旅游度假区。

  △ 温籍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丁立人以2742分等级分首次升至国内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十九)。


  △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分中心落户温州附一医,该院将和北京阜外医院通过医师多点执业等方式进行合作,实现医疗资源互联互通。


  5日 温州康宁医院成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是全省首家非公立医院成为大学附属医院,也是全国唯一非公立精神病专科医院成为大学附属医院。

  △ 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沈敏一行到温调研,对温州市房地产市场、物业服务业、建筑业等工作提出新要求。

  6日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15家中央新闻媒体采访团到温州市珊溪水源保护区,开展“水环境治理与饮用水安全”采访报道活动,重点关注本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及保障饮用水安全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 巨一集团有限公司、东艺鞋业有限公司、泰马鞋业有限公司、温州香海食品有限公司等11家温企获2014年“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


  △ 浙江珊溪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管理考核验收,成为温州市首家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管理考核的单位。


  8日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青少年合唱教育大会在京落幕,温州二中海坛男声合唱团应邀代表中国参加少年组合唱比赛获金奖。

  △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阳光杯”第一届青少年民族乐团艺术节落幕,温州城南小学民乐团获最佳组织奖和最佳表演奖。


  9日~10日 为期2天的温州市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在市体育中心举行,全市321名运动员参加6个大项、130个小项的比赛。

  12日 第六届(2010—2013)鲁迅文学奖揭晓,温籍军旅作家黄传会《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获报告文学奖,这是温州人首次获鲁迅文学奖。

  △ 中国邮政出版发行温籍书画家郑碎孟邮票集。


  13日 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获浙江省政府同意开展产权交易市场试点。16日 “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典礼在京举行,温州首次参评并获得最高荣誉——“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

  18日 温州市居民赴台湾个人旅游项目开通,继杭州和宁波后,成为浙江省第三个大陆居民赴台湾个人旅游试点城市。19日 永嘉棋手徐崇峰在全国象棋少年锦标赛上获男子甲组(15、16岁组)冠军,蝉联全国象棋少年赛冠军。

  △ 温州红舞韵舞蹈团群舞节目《红梅花儿开》在第17届中国·上海国际“金玉兰”奖音乐、舞蹈、器乐、服饰艺术大赛中,获编导金奖、表演金奖、最佳指导师奖和组织金奖。


  △ 2014中国(国际)民族器乐艺术节在京闭幕,温州市14岁女孩王页演奏古琴曲《山水情》获古琴少儿组金奖,并受邀参与闭幕式演出。20日 温州第一本拥有国内统一刊号的艺术杂志《瓯雅》出版发行。该杂志由中国报业书画艺术研究院温州分院、温州都市报、温州人杂志联合主办。21日 温籍学人、市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主任、香港经济学会会长张俊森教授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推选为院士。


  22日 由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市微电影协会承办的市首届微电影节正式启动。

  △ 在嘉善举行的全球光荣浙商论坛2014年会上,奥康董事长王振滔获“首届光荣浙商”称号。


  23日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停机坪建成,并向空管部门提出试飞申请,成为温州地区唯一一家拥有停机坪的大型综合医院。

  △ 全国首届“医患友好度”高峰论坛在温召开,来自全国知名医院的专家汇聚温州,探讨如何提高医患双方的信任和理解,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为全国首家“中国医患友好度示范医院”。


9月

  3日 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俞坚率省“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第25督查组到温,对文成县百丈漈污水处理厂、玉壶污水处理厂等项目进行检查指导。13日 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京召开,电视连续剧《温州一家人》获“优秀作品奖”。

  △ 温籍射击运动员朱启南在世界射击锦标赛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中获冠军。


  14日 温州绿眼睛环保组织创办者方明和因对环保事业的执着,成为温州市第23位“中国好人榜”典型代表。

  16日 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公布,温州市获3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温州大学获高教类一等奖。23日 浙江省第二十五届戏剧小品邀请赛在金华落幕,温州获创作奖三金一银一铜、表演奖二金三银,瓯海文化馆周迎嫦获最佳女演员奖。

  24日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到温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精神解读专题报告。

  △ 浙江省质监局正式批准永嘉县筹建浙江省教玩具检测中心。


  25日 2014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座谈会在山东淄博举行,温州市被列入全国75个国家级森林城市。雁荡山森林公园获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26日 2014年第六届“杨官璘杯”全国象棋公开赛在东莞举行,温籍棋手蒋川获男子专业组冠军。   

  29日 经温州银监分局批准,温州银行锦东家园社区支行和鞋革城社区支行获社区支行金融许可证。首批3家“温州版”试点社区银行全部开业。

  △ 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和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筹建上海华瑞银行。


10月

  10日 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沈敏率队到温调研。先后走访调研平阳县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小城市试点镇培育等工作。

  △ 第六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开幕,近100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和本地学者参加。


  △ 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在京召开,奥康鞋业获“全国质量奖”。10日~12日 2014 中国图书馆年会在京召开,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入选“2014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全国共有8人入选。


  14日 温大学子周嘉星等5名同学创作的作品《本归人祖》,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

  △ “2014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温开幕。此次活动由学术论坛、产业对接会和研讨会、经贸考察活动三大版块组成。


  16日 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在瓯海区南白象街道落成开诊,此为温州首家感染性疾病专科医院,承担全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护职责。

  17日 市委书记陈一新会见韩国青年委员会、韩国国民大统合委员会代表团一行。代表团先后到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瓯江口等地,考察了解温州发展空间、产业平台建设等情况。18日 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在江苏南京举行,陈忠达表演温州鼓词《武松醉打蒋门神》获牡丹奖表演奖,成为温州首位获此殊荣的曲艺家。

  19日 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和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评选在京揭晓,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网的网络专题《从老板问水到全民治水——温州“变水”全景透视》获二等奖,温籍记者、法制日报社浙江记者站站长陈东升获长江韬奋奖。21日 温州市召开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温州工作动员大会。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曾浩明作动员讲话,市委书记陈一新汇报市委工作,省委巡视办副主任邱志明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

  23日 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注册资本人民币1亿元,由浙江中大期货、北京灿焜炻经贸有限公司、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三方共同发起成立。

  24日~26日 为期3天的第十届浙江(温州)轻工产品暨2014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在温举行。26日 东瓯文化创意园·非遗广场开园暨温州非遗生活展正式启幕。东瓯文化创意园·非遗广场为温州市首家非遗文创交易平台。

  28日 浙江省第15届运动会在绍兴闭幕,温州代表团获367金、179银、185铜,列综合排行榜第三。

  30日 位于瓯江口新区的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审批。

  31日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挂牌成立儿童心脏中心,联合各专业学科给患儿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同时授牌成立温州医科大学心血管发育与转化医学研究所。

11月

  4日 全国体操冠军赛在上海落幕,温州体操小将罗欢获女子全能冠军。

  8日 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挂牌成立全国首个组织工程皮肤临床研究中心,研究通过换肤实现损伤皮肤的再生长。

  11日 2014 温州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浙江创意园开幕。温州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开园,温州广告人会客厅落成启用。

  13日 第三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温籍作家张翎的长篇小说《阵痛》获评委会大奖(首奖)。

  △ 第五届浙江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温州市体育中心开幕,12个代表团665名运动员参加,赛事为期3天。


  14日 浙江省“中国书法之乡”首届作品联展暨第三届浙江省县(区)书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温举行。

  △ 第六届中国(温州)特色农业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首次开设温州农产品电子商务展区。


  16日 “安愉人生杯”首届浙江广场舞大赛在杭州落幕,温州市老年舞蹈协会获特等奖,瓯海朝阳艺术团获一等奖。

  18日 第一届最美中国符号品牌榜发布,温州雁荡山等全国20家景区获“最美风景名胜区”称号。

  △ 温州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温州童谣、浙派古琴、温州舞龙、京剧、花鼓等134个项目上榜。


  20日 全国首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证书在北京颁发。温州市正泰集团、瑞立集团、浙江盛博电子有限公司、浙江长城减速机有限公司、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6家企业成为首批获证企业。

  △ 温州唯一境外自办展——2014中国温州出口商品(孟买)博览会在印度孟买开幕,来自各地220家中国企业参展。


  25日 第四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温商应泽从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28日 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瑞安黄林村入选,此为温州市第九个获此荣誉的村落。

  30日 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装备研发项目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线工程。

12月

  3日 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温州苍南正一派科仪音乐、鳌江划大龙手龙舞潜江草把龙、泰顺木偶头雕刻、乐清首饰龙、泽雅屏纸制作技艺等5项入选扩展项目名录。温州市“国遗”的名录累计35项,总量排名全省第二。

  8日 市委书记陈一新会见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顾问赵健镐一行,双方就今后投资合作发展进行广泛交流。

  △ 浙江省重点节能减排项目——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泥焚烧综合利用热电联产工程并入电网。该工程最大年发电能力1.3亿千瓦时。


  10日 浙江省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状况调查出炉,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在全省47所高职高专院校的评估中获总分第一。

  △ 温州市水利局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该项先进评选每五年表彰一次,此为温州市第一次获此荣誉。


  10日~11日 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率督导组到温检查调研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毛光烈一行到瓯海区梧田街道蟠凤村和郭溪街道鸿华皮鞋厂“11·24”较大火灾事故现场,实地检查出租房“旅馆式”改造情况以及灾后隐患整治工作。

  13日 洞头县编制的《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2014—2025年)》通过评审,此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海洋公园”总规。

  15日 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大会在京召开,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李校堃、市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贤俊获奖。

  △ 温州与厄瓜多尔安巴托市签订两地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


  △ “浙南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在永嘉县揭牌成立。永嘉县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与浙南革命游击队的主要活动根据地,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16日 中共温州独立支部成立90周年纪念会举行。市委书记陈一新作重要讲话。

  17日 瓯海中学和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入选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

  19日 温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授牌仪式在市特检院举行,温州成为继杭州、广州、南京之后第四个设立“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的城市,也是第一个开展电梯应急处置的非省会城市。

  △ 第九届全国“游泳之乡”评选揭晓,温州市连续九届获“全国游泳之乡”称号。


  20日  《温州市外国人服务手册》首发,此为温州市第一本双语外国人服务指南,为外国人在温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27日 温州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陈一新同志的任职决定。中央和省委决定,陈一新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

  29日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11个部委联合发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列入试点。

  △ “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揭晓,温州市瓯海端午节、鹿城区拦街福(农历二月初一)、泰顺县司前畲族三月三、文成县培头畲族三月三、苍南县金乡清明祭、洞头县七夕成人节、洞头县妈祖平安节(农历三月廿三日)、泰顺县禳神节(农历六月六日)等8个传统节日上榜。


  30日 由温州外贸工业品有限公司主导投资的塞尔维亚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区被浙江省商务厅确定为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业园)。温州成为全省唯一拥有国家级、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业园)的城市。

  △ 纪念质量立市20周年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命名大会召开,温州市获“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