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温州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已归档】 > 县(市、区)动态
鹿城召开“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 2016- 10- 16 07: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张睿 陈梦园 郑瑶瑶 字体:[ ]

铁腕推进八大攻坚行动

  10月15日,鹿城区率先召开“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八大攻坚专项行动:危旧房排查整治、违法建筑拆除、城中村改造、流动人口管理、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专业市场整治提升和搬迁改造、双屿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该区将围绕“今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打好这场攻坚战,以“大拆大整”助推产城融合和“三大转型”。

  全面推进大拆——

  排查整治危房

  拆违先拆危

  改造城中村

  排查整治危旧房,是鹿城当务之急。该区要求,本月底前,城镇范围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三层及以上公寓住宅,必须完成排查。年底前,完成城镇危旧住宅治理改造超六成,明年底全面完成。尤其是群居群租危险住宅,立即腾空拆除改造。对于农村危旧房,尤其是建在山边水边、违建较多区域的房屋,和农民自建三层以上、年代久远、用于出租的房屋,须在11月完成隐患排查。

  鹿城把拆除危旧违建,作为拆违先手。对违建严重、危旧房集中、人居环境差、存在安全隐患的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专业市场和低小散企业的违法建筑一律先行拆除。年底前完成对存在结构质量安全隐患、占用或影响公共设施使用、低小散企业、出租房、专业市场的违法建筑的排查登记造册。在此基础上,实现年内再处置34万平方米违建,完成年度任务188%。

  该区将城中村改造作为“大拆大整”的根本出路。城中村改造项目范围内经鉴定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将立即腾空拆除。特别是已启动旧房拆除的项目,对鉴定为危房但未签约的,可以在保全证据的同时,予以强制腾空拆除,杜绝已腾空旧房被挪做他用或发生回迁。该区明确,确保全年签约超万户,完成11个整村改造,明年上半年,完成核心区27个城中村所有改造任务。

  双屿街道是大拆的重点区域,各时间节点已明确。中央涂昆仑路建设项目已拆除到位,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须在年底前完成超65%,明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年底中央涂旧村拆除全部清零。年底前拆违15万平方米,明年上半年实现出租房、危旧房、“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和城中村等四类违建百分百处置。

  强势开展大整——

  强化流口管理

  提高出租门槛

  双屿综合整治

  在流动人口管理上,鹿城要求各街镇对辖区流动人口居住信息登记率、出租房屋信息采集率等均达百分百,加强对流动人口违法犯罪苗头、隐患的排查。尤其是作为安全隐患第一责任人的企业主和房东,必须为集中居住点内、居住在出租房的流动人口提供安全保障。如果企业主房东拒不整改,甚至阻挠抗拒,一律顶格处理。

  该区将强化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对存在不符合消防要求、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结构、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等问题的出租房,坚决关停查封。

  双屿街道将同步推进大整。查封腾空用于出租的危旧房,11月底完成10人以上群租房整治,年底前完成居住出租房备案登记,明年上半年完成所有居住出租房整治,完成辖区内640家低小散企业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