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住建委公布一批正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名单
发布日期: 2016- 10- 21 07: 1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近日,我市启动全市范围内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城乡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行动是关键部分,其中有大量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亟须进行安全鉴定,因此安全鉴定机构工作重要性相对突出。10月20日下午,市住建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批经本省各地住建部门审查并备案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便于各地有关单位和个人自主从名录中择优选择鉴定机构。

  据悉,市住建委梳理出的经本省各地住建部门审查并备案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共有70家,其中温州地区已备案的有17家。温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市民反映危旧房安全鉴定的诉求较多,名单公布后,方便市民委托开展房屋安全鉴定工作。

  在此基础上,市住建委又筛选了23家本地符合条件的建筑设计单位和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鼓励其参与房屋安全鉴定技术服务。该负责人介绍,之所梳理这23家机构,是因为它们具备从事房屋鉴定的条件,但是真正具备鉴定资质还要经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备案。备案后,市住建委将及时把这些机构纳入本市从业的房屋使用安全鉴定机构名录。(记者 夏灵犀

   >>>相关链接

  在请专业机构检测前 你也可以先这样自测

  鉴定专家教你简易判断法

  双屿农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之后,引发了人们对老旧房屋质量安全的普遍担忧。市民自住的房子到底安全不安全?如何判断自己住的房子是否需要进行危房鉴定?记者向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总工钱少华请教了相关问题。

  钱少华告诉记者,市民若要自己判断房子是不是危房,可以先了解房子的房龄。上世纪90年代之前的房子基本是砌体结构,也就是砖混结构为主,那个年代的房子抗震的标准不高,砂浆、强度、砖的质量标准不一,控制起来也难,相对来说安全度会差一些。而2000年之后建造的房子为现浇混凝土结构,国家标准也有所提高,在质量、结构体系、安全度方面都会高一些。

  钱少华还告诉记者,砖混结构只要按照规范设计施工,后期正常使用的话,房屋本身结构安全和质量应该是不存在问题的。要确认其安全状况,还可以用肉眼观察房子的倾斜度、墙体等部位开裂情况来判断。

  首先,看房子有没有沉降,以及房子沉降了以后有没有倾斜,可以从稍微远处看看这个房子有没有向一边歪或者斜。第二,要看房子和地面之间的关系,如果房子有沉降,两边的房子没有沉降,那就是沉降力不均匀,这样的话房子会倾斜。第三,要看墙体有没有裂缝,一般沉降的房子墙体裂缝会是斜的,斜裂缝大小都会影响房子的安全性。

  钱少华提醒,市民在观察自住或是租住的房子时,如果发现墙体是无规则的粉刷龟裂,那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是墙体结构出现斜裂缝,建议找专门的鉴定机构对房屋进行安全鉴定。(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