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社会组织登记数和备案数均居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 2016- 10- 26 09: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周东 字体:[ ]

社会组织引进各类投资200亿元

近年来,温州作为全国民政综合改革试验区和首批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在推进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吸引各地温商回归投资兴业等方面交出了一份满意骄人答卷。

“我市着力做好顶层设计,推进制度创新,注重分类指导,搭建服务平台,创设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温州模式’。”市民政局民登中心主任蔡建旺介绍说,我市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意见》实施4年来,为解决社会组织身份清除障碍。登记门槛的降低,催生了一大批社会组织,激发社会组织活力。2012年全市新增社会组织数大于前5年增长的总量;2013年新增登记社会组织是上年同期净增数的3.3倍。

目前,我市社会组织登记总数位居全省各地级市首位,每万人拥有数8.35个,高于全省和全国水平;备案的基层社会组织数量全省第一。据悉,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登记社会组织8112家,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不同,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其中社会团体3215家、民办非企业单位4833家、基金会28家。我市社会组织遍布温州城乡,活跃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在参与社会治理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介绍,我市社会组织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有力推动者。社会组织参与温州海峡西岸经济区、海洋经济示范区、金融改革试验区、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经济转型发展。行业协会、商会、侨商协会、留学生创业协会、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等,通过各种活动吸引世界各地温商回归投资兴业,通过各类社会组织平台引进的投资就达到200亿元。温州(乐清)市电气行业协会连续12年承办中国电器文化节暨国际电工产品博览会;温州金属行业协会、温州葡萄酒促进会等协会参与到国际型集散市场中心打造。温州家电行业协会筹建瓯江口家电物流园区,并组建温州家电购物电子商务平台。温州市创业协会积极参与文化创业,参与鹿城区东瓯智库、乐清幸福工厂等文创园打造。

2013年,市政府出台《温州市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工作总体方案》,对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成为第一个试点协会。

据了解,目前我市每年在民办教育、社区、司法等10多个领域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资金规模达到3亿元。今年,瓯海加大政府职能转移给建设行业协会和汽摩配协会,同时加大在居家养老、法律服务政府购买服务,购买资金达300万元。鹿城、龙湾、乐清积极探索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专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