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温州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已归档】 > “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
“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系列综述之四
发布日期: 2016- 10- 27 05: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敢于担当 保持定力

鹿城双屿农房倒塌事故沉痛敲打了温州。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连日来,全市“大拆大整”专项整治以摧枯拉朽之势在各地推进。

这场“以整治促转型”的硬仗,在各地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讨论:“我们该如何看待转型发展所面临的难题”“什么才是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和义利观”“根治阻碍发展的各类乱象和隐患,需要怎样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反思问题、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全市上下迅速凝聚起广泛共识。

破难转型需定力,破立之间看担当!

“只要有利于党的事业、有利于民生福祉、有利于温州发展,我们就必须毅然决然地扛起这份责任、扛起这份使命、扛起这份担当。”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徐立毅叮嘱全市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肩上的“担子”。

思想之震动,率先在各级干部中激起涟漪。“看似一起偶发事故,但从温州以往较长时段来看,偶然性中带有必然性”“它暴露了我市干部队伍担当意识、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县两级领导干部纷纷表示,历史的责任已经落在肩上,必须破除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破难的勇气和魄力、大干的胸襟和格局,率先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长征路上“爬雪山”“过草地”。

一场向难题和顽疾发起的总攻已经打响。市委市政府发出战斗号令,要求以“大拆大整”为转型发展的突破之举,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迎难而上、破难而进,“以釜底抽薪的决心消除各类隐患,以重整河山的气魄改善发展环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大讨论,“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发展定力”成为全市上下共同的呼声。

“大拆大整”触及转型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因而也是检验党员干部担当与定力的特殊考场。市名城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金胜华深有感触地说:“专项行动牵涉多方利益,可以预见不小的阻力和压力。身处‘大拆大整’一线,我们必须毅然决然地扛起这份使命和担当。”

这份认识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共鸣。市委党校县级班、中青班等主体班学员表示,“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是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具体实践,党员干部要拿出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主人翁的姿态,克服“拈轻怕重,逃避退缩”的畏难情绪,全身心投入到破难攻坚的第一线去主动作为。瑞安市委常委、塘下镇党委书记张榜桃说,党员干部应在“大拆大整”的锤炼中,树立好“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求真务实的政绩观、权责统一的义利观”。这也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苍南严明纪律,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在“大拆大整”中挑起责任、展现担当;瓯海把党员在“大拆大整”中的表现作为评先推优、村级组织后备干部重点培养的重要依据;鹿城、龙湾等地基层工作人员纷纷放弃双休日,全力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讨论开路之下,一种鲜明导向催生行动自觉。

“担当不仅仅是基层干部、一线干部的担当,更要全市营造出从上到下阶梯式的担当氛围。”市委党校副校长蒋儒标说。

诚如此言,站在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温州的新崛起需要政府主导、干部表率,更需要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当好温州前行的主要推动力。“回望历史,温州所以能在改革开放中迅速崛起,就是因为有几百万温州人敢于担当、奋勇创业。”“从双屿事故到‘大拆大整’破难攻坚,我们应该反思,是不是要多看到一些长远发展,少一些一己一时之利的计较”……大讨论掀起的层层热潮,推动全市各级各界各个层面在思想上发生深刻变化。

企业摆正义利观,群众用实际行动支持“大拆大整”。双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戴向前对此感叹道:“中央涂A-3地块的老百姓非常支持我们的拆迁工作,在动迁大会上,大家连续6次响起赞成掌声;在前期的评估测量中,他们几乎都是排着队等待着我们的评估人员入户评估和测量的。”温州正泰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忠达说:“只有经过‘大拆大整’,温州城市面貌才能得到更大改善,发展环境才会更好,企业才能得到更好发展。”

明日温州的荣与光,取决于每个温州人今日的思与行。“大拆大整”将在全市上下锤炼一种为转型发展共担当的定力,蓄势酝酿一个凤凰涅槃的时刻。(记者 姜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