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温州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已归档】 > 县(市、区)动态
乐清上亿资金 补助贫困户“拆旧建新”
发布日期: 2016- 11- 19 08: 3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陈蜜 陈晖 字体:[ ]

  首笔危旧房拆除补贴发放

  让乐清虹桥镇上滕村村民徐传波想不到的是,“大拆大整”虽然拆除了他家危旧房,但在政府和村民的帮助下,他的新房已经有了着落。近日,乐清市将首笔危旧房拆除困难户补助款5万元,送到徐传波的手中。据该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乐清计划将为全市4555户涉及危旧房治理改造的低保、低保边缘户,提供约1.32亿元的资金补助。

  上月,上滕村驻村干部周云峰在“大拆大整”行动排查中发现,徐传波的老房子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这座石木结构的房子建于1979年,属于D级危房。但徐传波一家都是低保户,4个女儿中一个已去世,还有两个跟徐传波一样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亲戚帮济。

  按照“大拆大整”的相关政策,徐传波可以获得5万元的财政补贴。不过按照流程,困难户申请的住房救助要在新房建好一层时发放。虹桥镇特事特办,与相关部门沟通后,决定预发5万元补贴。与此同时,村两委也发动村里的能人志士,共同承担徐传波的建房余款。看着已经有近一人高的新墙已经砌好,徐传波很是激动。

  为推进“大拆大整”工作,上月下旬乐清市迅速出台政策,规定乡镇、街道和村居认定的贫困户,该户仅有一处住房且属危房,房屋所有权人须对危房进行修缮加固的,市财政给予每户不超过1.5万元资金补助;被认定为贫困户,该户仅有一处住房且属D级危房,房屋所有权人对危房进行拆建的,给予每户5万元资金补助(其中慈善基金1万元)。根据排摸,该市贫困户中,危旧房需修缮加固的有2733户、D级危房拆建有1822户,涉及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经费约1.32亿元。目前,补助储备资金已陆续到位。

  与此同时,该市还为贫困户建房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办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