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温州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已归档】 > 县(市、区)动态
永嘉提升拆后土地综合效益
发布日期: 2016- 11- 22 05: 2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危旧市场拆出51亩出让土地

本月16日,永嘉县桥头镇原商贸城地块,在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出让。“商贸城建于1993年,原集合了纽扣、拉链等产业,但随着桥头经济社会发展,已基本失去原有功能。” 桥头镇副镇长郑志勇介绍,在该县“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该危旧商贸城改造提速。

据悉,原商贸城地块位于桥头镇桥一村,共36幢878间店面,为二层多孔板结构建筑,商贸城破损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该地块总用地面积34211平方米(计51.317亩),挂牌起始价为20930万元,成交价为27410万元,溢价率达到31%。

为妥善过渡商贸城经营户,桥头镇启动临时周转和经营用房建设,临时周转房占地面积7亩,建筑面积2416平方米,安置经营户共计108户。搬入临时周转房,给经营户吃了一颗“定心丸”,这也顺利助推商贸城改造征迁工作,旧市场在10月中旬全部拆除完毕。

成功竞得该地块的永嘉县楠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按计划,该地块将在明年初完成方案设计,年中进场施工。项目总投资额约8亿元,功能定位集电商品牌、商贸、休闲娱乐和住宅为一体的大型高品质商住综合体,助力提升桥头镇品位和城镇面貌。

该地块的成功挂牌出让,也标志着永嘉县首个“大拆大整”旧市场提升项目即将落地。在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永嘉县根据拆后土地不同性质,制定后续利用和管理方案,倒逼拆后利用,最大限度发挥拆后土地的综合效益。

在前期规划上,永嘉县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的原则,逐宗明确拆改土地的利用方式、规划用途和开发时序。如瓯北街道安丰村年内将拆除违建45万平方米,拆后土地规划用于泵阀等机械企业小微园建设;南城街道已拆迁中塘片房屋50户71间,拆后土地规划用于上塘环城北路西向延伸工程建设。

结合需求转化,该县通过拆除违章建筑,建设小微园、停车场、小型公园等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大拆后土地“改、用、建”力度。如瓯北街道珠岙村已拆除危旧厂房和违章建筑9万平方米,为年内计划部分结顶的时尚轻工产业园项目腾出了空间;桥头镇朱涂村拆除违章农家乐900多平方米,通过改建、绿化成为当地居民的活动场所。

结合功能转型,在该县大若岩镇通过对九黄线上7村16点的环境综合提升,拆除违章2200多平方米,打造出精致门头180余个,文化墙绘15幅,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该县将“大拆大整”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特色小镇建设等相结合,通过改善村居环境、挖掘特色历史文化,倒逼拆后土地利用工作。(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黄伯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