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温州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已归档】 > 县(市、区)动态
文成百丈漈篁庄村拆整建同步
发布日期: 2016- 11- 28 06: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破败村落将化身旅游景区

借助“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文成县百丈漈镇篁庄村近日将拆除村里所有危房。和其他农村不同,这个村子会在拆整后,变成一个新的旅游景点。

本来,篁庄村搞旅游有先天优势:挨着天顶湖,位于百丈漈风景名胜区上入口,百丈飞瀑就落在这个村。可这几年,村子在旅游界的名气,反倒没有后起的武阳村、让川村大。“受规划制约,村里近一二十年来不能翻新改造房子,环境脏乱拖了旅游发展后腿。”百丈漈镇党委书记邢文东,一语点出篁庄村问题所在。

篁庄村改造一期工程涉及42户村民85间房子,还有百丈漈电厂旧厂房850平方米、“四无”生产经营单位两家。村党支部书记赵汉武说,其实大部分村民明白这个道理,早点整治早点结合百丈漈景区进行改造提升,到时候办民宿、开农家乐、做商业,收入途径比现在要多。

但村民仍有顾虑,有的怕在整治安置中吃亏,有的怕拆掉旧房造不起新房。百丈漈镇在拆整中把所有老房面积、安置宅基地间数、位置等信息公示,做到透明公开。镇里和文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合作,向村民推出安置宅基地抵押贷款。村民在建新房时,每间最高能贷15万元,最长贷5年,利息每个月不到4厘,比普通商业银行低了近一半。当地房子的建造成本,一般在每间10万元到12万元。建房需要的审批手续,村民不用自己跑腿,由基层干部代办。

这些措施赢得了大家认同。村民吴方经带头拆掉自家800多平方米木门厂房。他认为这次改造,既是村里也是自己的转型发展机会:“等改造完成造好新房,我就转开农家乐。”

邢文东介绍,篁庄村景区化改造占地300亩,将新建221间、改造85间民房,建设两条商业步行街、社区医疗点、镇旅游服务中心、商业服务业、直升机观光坪、1000个停车位的生态停车场、百丈飞瀑洞式电梯等项目,总投资2.3亿元。争取明年10月完成基础配套设施,把村子打造成远近知名的旅游特色示范村。(记者 张睿 报道组 赵慧聪 刘进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