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安监部门重拳整治粉尘涉爆企业
发布日期: 2016- 11- 29 07: 5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位于瑞安的汽摩配生产企业浙江胜华波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引进了新的金属抛光生产线,使用机械手代替人工抓起金属部件进行抛光作业,一台机器可以抵得上5个工人的工作量,不仅节省了成本,更提高了抛光作业的安全系数和效率。和胜华波一样,目前全市共有4家企业成功运用机器换人来消除人工的不安全因素,另有6家企业正在试用中。

粉尘涉爆企业的排摸核查与整治提升,作为我市“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的重点领域,正在尝试着通过技术攻关,在治标过程中加快治本步伐,推进粉尘涉爆企业作业方式的更新换代和转型升级。

据悉,我市自今年6月开始粉尘防爆集中整治“双月”攻坚专项行动,10月下旬以来,结合“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进一步督促各地深入开展排摸核查。严格按照“红黄绿三色管理”要求,落实分类处置措施,红色类企业一律关闭取缔,黄色类企业一律限期整改或停产整顿,绿色类企业一律规范提升。目前,全市共排查出粉尘涉爆企业1842家,已关闭取缔红色类企业1043家,黄色类企业671家已停产整顿566家,绿色类企业128家,尚处于正常生产企业共233家。

除采用机器换人措施来整治提升外,一些粉尘涉爆企业通过改变原材料构成来消除粉尘可燃爆性。在乐清,当地鞋模行业协会与乐清市安监局、中介机构多方联动,从原材料的安全性能改进着手,对代木材料成分进行改良,加入阻燃剂成分,通过调整配比使其产生的粉尘不燃爆,从源头上实现代木鞋模行业涉尘作业的安全。目前,有40家代木鞋模企业已全部完成原料更换。

改用湿式抛光打磨工艺彻底消除粉尘产生,是乐清市气动涉尘企业想出的新办法。目前,这一工艺正在全市全面推广,49家涉尘企业完成湿式抛光作业设备安装,其中5家使用自动化湿式抛光作业设备。

市安监局综合安监处处长阳大宏介绍,全市安监系统紧紧围绕“今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的目标,紧紧盯住重点危化品企业、涉尘涉爆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不断强化排查整治的精准发力。强力推进集中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力求通过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确保无安全保障小作坊在2017年1月底前全面整治到位,其他无安全保障生产经营单位在2017年6月前整治完毕。

目前,全市安监系统共排查出无安全保障生产经营单位54858家,整治24035家,其中关闭取缔8142家,停产整改3325家,限期整改12568家,罚款49家,提请行政拘留28人。(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丁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