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审计结果报告
2016年第21号公告:温州市2015年度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专项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 2016- 11- 29 10: 3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审计局 字体:[ ]

  (二O一六年十一月十四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制度的意见》(温委办发〔2014〕52号)的规定,温州市审计局组织全市1616家单位对2015年度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情况进行了自查。在自查基础上,自2016年2月起,组织国家审计机关对297家一级预算单位、164家二、三级预算单位2015年度的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的重点是“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等情况。现将专项审计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自2012年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来,温州市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规定,严控公务支出,规范公款消费,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持续下降。根据自查结果,1616家单位2015年度决算数与2012年度相比,“三公”经费支出下降49.94%,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下降43.67%;与2014年度相比,“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4.75%,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下降2.49%。

  (一)细化标准完善制度。温州市完善公务支出管理制度,近年来相继出台了《温州市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五项制度》、《温州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实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实施细则》、《温州市市级机关会议费管理规定》、《温州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从源头上防止资源浪费,降低行政成本。

  (二)加大改革规范管理。2012年以来,温州市进行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再造公务接待流程,建立了全国首个因公出国(境)团组境外食宿行服务供应商预选库,还大力推进公务卡结算,积极探索办公用房制度改革,力求立好规矩、规范程序、强化管理。2014年初市两办联合制定了连续三年对全市公务支出公款消费进行审计的办法,促使公务支出更加规范化、阳光化。

  (三)严格落实成效显著。温州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三公”经费管理,纪检监察部门加大明察暗访力度,财政部门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市车改办牵头研究车改“回头看”等。近三年来,除培训费基本持平外,“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持续下降明显。

  同时,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中还存在经费使用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肃等现象,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方面

  审计抽查发现,市本级有1家单位出国(境)经费挤占其他项目经费10.79万元,2家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超预算控制数合计2.69万元。

  (二)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方面

  审计抽查发现,市本级7家预算单位15辆公务车未定点保险, 1家单位车辆未定点维修,3家单位存在维修费用挂账结算现象;市本级17家留车单位公车运行费超定额标准,57家车改单位远程公务交通费超年初预算;全市有7家单位违规发放用车补贴;有5家单位车改后仍存在公费租用车辆从事市区内日常公务活动或以各种名义借用、调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车辆。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方面

  审计抽查发现,部分单位未严格执行公务卡消费制度,存在签单挂账、现金报销及部分公务接待报销未附菜单等现象;部分单位公务接待审批不严,存在超标准接待、未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或同城接待等现象;全市有4家单位存在向下属单位、协会转嫁公务接待费的问题,金额合计12.13万元。

  (四)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方面

  审计抽查发现,1家单位根据当年预算结余资金虚报培训费用23.04万元;2家单位在酒店或风景区举办会议、培训;洞头区2家单位违规发放56名公职人员会议补贴0.37万元。

  此外,审计还发现个别单位在专项资金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和编外用工管理方面不规范、差旅费报销不合规等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专项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审计发现的相关涉嫌违反财经纪律事项,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审计建议各单位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契机,强化广大干部廉洁奉公、勤俭节约的廉政意识,确保各项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强化制度建设,细化公务接待、津补贴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尽快消除制度的盲区;进一步完善“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等预算编制办法,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加强公务支出资金监管。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本次审计得到了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市纪委(监察局)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督办追责,组成6个调查组,分组向被审计单位通报存在的问题,宣讲相关法规,重申纪律规定,帮助其吸取教训,分清是非责任,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明确整改措施,规范公务支出公款消费行为。11家单位清退违规问题金额34.67万元,7家单位上缴国库2719.69万元,8家单位提醒谈话教育,4家单位作出深刻书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