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温州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已归档】 > 县(市、区)动态
瑞安以拆促改推进产业升级
发布日期: 2016- 11- 07 08: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走进瑞安市仙降街道横街工业区,见到的是5排10幢整齐划一的厂房,统一的外墙、统一的招牌,颇为引人关注。这是瑞安市通过“三改一拆”取得的成果之一。

瑞安近年来通过拆改结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8.5%,增速逐季回升。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0%、9.2%和8.7%,电商零售额达141.93亿元、同比增长51.4%。

据介绍,横街工业区里原来都是注塑鞋厂,乱搭乱建现象严重,火灾频发。去年,该街道拆除了1万多平方米违法建筑,经过整改,园区不仅“颜值”高了,安全隐患也大大减少了,产值更是大幅提升。“未整改前的园区年产值9200万元,而今年前10个月园区电商零售额就达1.6亿元。”仙降街道党工委书记金华明说。

工业区改成电商园,店铺供不应求,218间铺面今年租金收入超过700万元。

瑞安以前的产业起点低,企业规模小,生产布局分散。这种发展模式存在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而量大面广的违建,严重阻碍了经济转型升级。瑞安紧抓全省“无违建先进县”创建的契机,近年来坚持“连片拆、整体拆、一体拆”,大力推进“三改一拆”,为发展腾出空间、为转型打开通道。

除了横街工业区,目前瑞安还有多个重点拆改项目在加速推进,位于瑞安东新路沿线的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是其中面积最大的拆改项目。这块区域总面积7.3平方公里,原以锻造轻工等传统加工业为主,落后产能多,产业低小散,并且存在大量违建。2013年至今年9月,该区域已拆违约80万平方米,其中今年拆违48万平方米,拆出土地近1000亩。

拆出发展空间,产业布局得跟上。“我们委托国内知名工作室编制产业战略规划,计划打造一个为瑞安创新型生产力服务的中心。”负责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建设的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慧说,他们坚持边拆边建、配套先行,3条道路正加快建设,另有3条道路正做开工前准备,滨海高中等配套设施争取年内开工。

今年前三季度,瑞安拆除违法建筑200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90.13万平方米、旧厂区106.15万平方米、城中村128.14万平方米。(瑞安日报记者 严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