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以翻篇归零心态打赢“大拆大整”硬仗
发布日期: 2016- 11- 08 07: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日报评论员

“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不断刷新的数字和不断涌现的亮点,显示了市委市政府向各类乱象和顽疾开刀的坚强决心,体现了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拆整的坚定行动,展现了各项具体工作破难而进的良好态势。

近些年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并持续推进“三改一拆”,成效十分显著,城乡面貌变化明显。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这些已有的成效与群众期待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由于各类生产乱象的土壤没有彻底铲除、粗放型发展方式没有得到根本转变,“三改一拆”的形势依然严峻。比如,温州城中村量大面广、半城市化问题尤为突出;违法建筑依旧触目,违建危旧厂房里“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屡禁不止。土壤不好,再好的种子也长不出好果子。这些问题严重制约温州转型发展,已成为温州转型发展躲不开绕不过的“坎”,成为一道必解的难题。

难题再难,也得破出来;骨头再硬,也得啃下来。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扫除各种乱象,就是给全市上下一个强烈的信号: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再出发。温州只有以翻篇归零心态推进“大拆大整”,拿出重整河山、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力度,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才能闯出一条新路来。

以翻篇归零心态抓“大拆大整”,就是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责任感,真正从对历史负责、对温州负责、对群众负责的高度出发,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去抓具体工作。既要摸清底数,确保“不漏一处、不漏一房、不漏一人”,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又要抓住关键,坚持问题导向,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把任务压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把工作抓实,做到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靶向治疗,避免“一刀切”,防止“一阵风”。

以翻篇归零心态抓“大拆大整”,就是紧扣“确保今年年底初见成效,确保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这个目标,做到时间倒排、责任倒逼,不折不扣抓好任务落实。既要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在推动转型发展上打基础、补短板、谋长远;又要坚持效果导向,及时消除拆整过程中的反弹和漏洞,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以翻篇归零心态抓“大拆大整”,就是凝聚全市上下合力,共同作战、并肩奋战,共同打好这一利长远、利民生的硬仗。“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是考量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与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各级干部都要真正把责任扛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拿出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魄力,敢于破难,带头冲锋。广大群众也要以长远的眼光、正确的认识、顾大局的情怀、积极支持的态度投身其中。“大拆大整”,须臾不离民生改善,安全隐患消除了,城乡环境变优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群众得实惠是最好诠释。

翻篇归零再出发,全力打赢“大拆大整”这场硬战,精神、信念、决心,一个也不能少。这精神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信念就是“功成不必在我”,这决心就是“认准的事一干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