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三组关键词看“温州铁军”如何锻造
发布日期: 2016- 12- 01 06: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温州新提任(转任重要岗位)150名市管干部,这份“大名单”折射出哪些选人用人标准

“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领导班子使命重大、地位特殊。日前,我市对新提任(转任重要岗位)市管领导干部进行公示,其中就包含134名县级领导班子人选。他们在前天参加任前《准则》《条例》考试和集体谈话之后,将陆续走上新的岗位。

这些新提任的干部,是打造“温州铁军”的重要力量,也是换届之年我市配强基层中坚力量的关键,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将关系到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的温州发展大势。

他们是怎么选出来的?有哪些共同特点?分析这批干部“大名单”出炉的过程,可见贯穿着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归纳起来是三组关键词。

关键词

扎根基层、实绩突出

重实干,基层一线经历历练人

从宏观层面来说,这次换届,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和好干部标准,选拔“温州铁军”的骨干力量。从微观上分析,可以说“突出乡镇基层导向,注重启用攻坚一线干部”,是这次干部选拔任用的最大亮点之一。

在这次提任的134名县级班子人选中,现任或担任过乡镇(街道)正职的有109名。也就是说,有乡镇(街道)正职经历的占了总体的80%以上。

“这给出一种鲜明的导向:乡镇是干事创业和克难攻坚的主战场,干部想‘上’,先到主战场去锤打历练。”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说,这次干部调配,在同等条件下向五类干部倾斜,其中就包括“向扎根基层、扎实磨练的镇街书记倾斜”“向实绩突出、敢挑重担的干部倾斜”。

与此同时,“大名单”上也有一大批来自纪检、组织、宣传、统战等各条战线和经贸招商、科教文体、卫生医疗、农业林业等各个领域的党员干部。这批干部专业化特征明显。

“转型发展既要重点突破,更要统筹全局。这就需要各个领域、不同岗位上的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充分发挥各自所长,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贡献力量。”市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说。为此,这次换届人事安排突出“向有专业特长的干部倾斜”导向,着重把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有专业特长、能力水平高的干部放到对口的岗位上,有利于干部一上任就迅速投入到擅长的工作中去,更好地服务于转型发展全局。

关键词

善谋会干、能打硬仗

重战斗力,“狮子型”干部受重用

这次换届人事安排还特别注重“向善谋会干、能打硬仗的干部倾斜”。在前期考察中,组织部门就对干部人选在“五水共治”、“大拆大整”、抗台救灾等重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做了深入摸底。

一批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狮子型”干部脱颖而出,被选配到副书记、政府常务等重要岗位上来。鹿城区南汇街道是全市行政文化中心所在地,也是该区城中村改造的主战场,由于在近两年征地拆迁中成绩突出,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作为“狮子型”干部,直接被提拔为县委副书记。

这样的做法在过去相对较少。而这次,一共有15名乡镇(街道)书记直接被提拔到常委岗位,5名政府副职直接转任为政府常务。

“敢于打破隐形台阶,不搞论资排辈,凸显‘只要好好干,就能有机会’的导向,强调战斗力标准。”市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说,这次换届人事安排还突出不搞年龄“一刀切”,对部分表现特别突出、年龄相对较大的干部,继续安排留任党政班子重要岗位。

关键词

德才兼备、群众公认

重品德,强调政治清醒忠诚可靠

在这份“大名单”形成的过程中,“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一条重要标准。

前期将近11个月的调研、考察、反复沙盘推演和酝酿沟通,特别注重政治关、廉洁关和群众口碑,体现“向默默无闻、群众公认的干部倾斜”。据悉,市委组织部一共派出11个考察组到各地考察,每个考察组在近一个月时间里都要开展数百人次的面对面谈话,深入了解人选的一贯表现。

为防止“带病提拔”,干部人选全部经过县委书记、纪委书记、考察组长等签字背书。在县(市、区)换届考察中,对265名拟继续提名人选和134名拟新进人选进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比对,1名对象因公示信访问题被取消拟提拔资格,7名对象因考察信访问题被取消考察对象资格,坚决把“有硬伤”的干部排除在外。

与此同时,对缺乏责任心、缺乏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缺乏担当精神、缺乏干事激情、缺乏群众基础等5类干部采取“下”的措施。对群众认可度不高、能力水平偏弱的干部,不降格以求,不退而求其次,不搞迁就照顾。

“这次换届人事安排是打造‘温州铁军’中的重要一环。所体现的选人用人导向,也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市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市坚持打好干部工作“上、下、管、育、爱”组合拳,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切实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过得硬打胜仗干部队伍,为推动温州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记者 姜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