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瑞安飞云江五桥全面通车
发布日期: 2016- 12- 16 06: 0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总投资约7亿元,接通飞云江两岸的56省道和瑞枫公路

12月15日,瑞安飞云江五桥全面通车。(杨冰杰 航拍)

瑞安市飞云江五桥于12月15日上午全面通车。据悉,飞云江五桥工程是省重点工程,也是温州首座采用中承式钢桁架系杆拱桥型的大桥。通车后,市民可直接由瑞枫线经五桥到达瑞安市火车站,分流飞云江主桥与飞云江三桥的车流,极大地缓解飞云江两岸的交通压力。

飞云江五桥全长2.8公里,接线长1.8公里,宽42米;过江大桥全长1020米,主桥宽32.5米,引桥宽25.5至29米,通航标准300吨级海轮。桥面近期采用双向四车道加两侧机非混合车道,远期采用双向四车道加两侧公交车专用道,北岸采用定向匝道,设互通式立交。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

“主桥采用钢桁架系杆拱结构,在温州地区桥梁建设中属首例。” 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程设计新颖,富有特色。“桥面采用全钢结构,即使若干年后这个桥不再使用,材料也能全部回收,十分环保。”不仅如此,桥面铺装引入新技术,采用先进工艺,在钢结构桥面板上直接铺装沥青混凝土,降低了桥面厚度和承重。此外,飞云江五桥造型极美,它如“驼峰”的“M”造型,蜿蜒在海上,就像一条空中的飞腾巨龙。主桥采用中国美术学院专家设计的色彩渐变设计方案,营造良好的视觉效果,既是市政交通工程,又是城市景观工程。

据介绍,通车后,飞云江五桥与东面的飞云江大桥、瑞安大桥遥相呼应,形成一个环飞云江“发展带”,带动江南、江北联动发展,将安阳中心城区、江南新区、滨海新区、经济开发区、现代物流园区等五大区块集聚融合为一个面积约370平方公里的城市核心区,能助推瑞安“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和跨江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沙默 项寅东 陈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