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温州着力推进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发布日期: 2016- 12- 02 08: 0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编者按

过去的5年间,温州城市面貌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六城联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大拆大整、重点工程提速、城市转型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一项项工作持续不断深入推进,一项项民生实事不断实施并持续改善。从2012年开始,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都会出现“十大民生工程”“十大民生实事”等字样,这一项项或宏观或具体的实事,扎实而有效地改变着温州,影响着900余万温州人的生活。让温州变得更美、更靓、充满生机,让每一名温州人的生活,变得更便捷、更幸福。5年创“城”,温州也顺利收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国家级桂冠。这些成绩的后面,是一项项具体的民生实事。

走在温州城市街头,回眸总结5年来的民生实事,它们是怎么出炉的?历年来实施情况如何?都有哪些群体因此受益?老百姓对十大民生实事评价如何?从今天起,温州日报将回眸走访历年民生实事,并陆续刊发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5年来,温州着力推进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让百姓真切感受到身边的幸福

历年十大民生实事: 失智老人走失查找“安心手环”。(刘伟 摄)

电力线入地。(陈翔 摄)

文化礼堂遍地开花。 (杨冰杰 摄)

2016年年初,我市制定了今年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围绕提高城区交通便民水平、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优化生态环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加强公共安全保障、促进就业创业等,确定了25项具体任务。

民生实事,就要以民为需,因民而建,就要把民意贯穿始终。本届政府以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年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吸引全市人民的目光。市政府每年集中精力、财力,重点破解,努力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红利。如今,这项工作进入第5年,民生十件实事如何与温州这座城市融合,又如何改变这座城市?

政府民生实事是怎么出炉的

来自民间 政府问需于民

在人们一贯的印象中,以往“民生实事”无论是制定、执行还是到最后的成果验收,似乎都是政府在唱“独角戏”:在百姓不知情的情况下,民生实事就公布了;大家还没回过神来,民生实事就完成了,并给市民带来了这样那样的好处……虽然每一年社会民生都是切切实实地在提升,但说起有关“民生实事”的前因后果,许多市民仍旧是一头雾水。

但温州十大民生实事从提出之初,就敞开大门,向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

公交便民有待加强、医疗设施需要提升、文体服务需要完善、城区道路需要整治提升……群众的期待,就是民生实事工程努力的方向。

正因如此,市政府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话语权”充分交给群众,形成了一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征集、筛选、督办等工作体系,让民意真正成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每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筛选,充分让百姓当“主角”。

也因此,群众“点菜”、政府“买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确定实事内容,成为民生十件实事的一大特色。

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幸福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5年来,民生实事项目共新增、优化公交线路85条,新增公交车辆525辆,新建、改造公交候车廊600个,实行市民卡乘公交车享受9折优惠、半小时内换乘5折优惠;新增停车位7万余个,改造46个旧小区的停车设施;市区公共自行车实现通借通还,群众出行更便利了。

5年来,民生实事项目共新建城市书房20个,文化礼堂450个,社区文化中心640个;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460所,创建等级幼儿园335家;新建社区(村)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386家,建设农村卫生院(服务中心)340个,流动卫生服务站100个,公共服务质量逐年改善。

5年来,民生实事项目共建设滨水公园(小游园)662个,绿道2709公里;创建文明(放心)农贸市场105家,新建城乡电商服务站(点)1200个,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5年来,民生实事项目共为36万名妇女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完成41万人(次)应急救护培训,为10万名眼病高危人员做免费筛查,为445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馨。

5年来,通过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市区9大医院实现医疗信息共享,市域内医保定点医院、药店市民卡就医买药实现“一卡通”,市区公办学校的体育设施实现免费向社会开放,让我们的日常生活更便捷。

5年时光,一件件实事,貌似平凡却足见真情、足见实效,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群众获得感挂在心上,也让市民真真切切看得见摸得着,时时处处感受着身边的幸福感。

明年民生实事具体做些啥

将“话语权”交给群众

与民生实事将“话语权”交给群众同步对应的,是市政府提炼民生实事的理念。

民生实事要求任务可量化可考核,年内可完成,这样才能倒逼部门按照指标如期完成,如果提出的民生实事周期较长,项目就很可能半途而废。

如今,“群众路线”这一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每年的民生实事,从提出之初,就开始征求百姓意见,让百姓在民生实事“从无到有”的过程中承担更多角色;在项目选择上,则让公众意见都融入到民生实事实践过程中,真正做到“百姓提议,市民受益”。

今年10月份,市政府已正式启动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活动,公开向市民征集建议。建议重点将突出保障与改善民生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包括食品安全、医疗卫生、教育均衡、公共交通、创业服务、社会保障、济困救助、住房保障、公共安全、养老服务、公共文体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改善、社会管理以及优化便民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市人民建议征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开征集民生实事,是政府察民情、接地气,也是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也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一个缩影。(记者 刘宏宇

市民意见征集 登录“中国温州”(www.wenzhou.gov.cn),点击“温州市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议征集”进入留言区填写建议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