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江海联运引领温州港产城联动发展
发布日期: 2016- 12- 02 06: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今年交通水运工程建设投资有望突破9亿元

记者日前从我市交通部门获悉,在温州港乐清湾港区一期工程竣工质量评定会上,评定小组一致认为乐清湾港区一期工程符合质量等级评定标准,通过竣工质量评定。

乐清湾港区一期工程是乐清湾港区首个公共码头,也是浙南地区最大的公共码头,目前投用的2个5万吨(兼靠10万吨级)泊位为温州嫁接起连通世界的物流纽带,通过“水铁联运”的模式,大量“温州制造”在此启程前往世界各地。

城依港兴、港城联动,伴海而生的温州立足于深水良港,瓯江潮水正踏浪前行。据悉,1月至10月份,我市水运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额83175万元,占年度计划的92.42%,预计今年有望突破9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根据建设“大港口、大物流、大水运”总要求,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水运工程建设作为中心任务,立足温州港作为区域性大宗散货中转港、产业配套港,并为宁波舟山港提供集装箱喂给服务的定位,加快基础设施、集疏运体系、物流配套建设及口岸开放,统筹抓好乐清湾、状元岙、大小门岛三大核心港区等一批港航项目建设,不断扩大对浙西南、赣东、闽北等地区的辐射。

今年,温州港成功进入省海港集团,共享全省海港经济“大餐”,温州港开启了全新的征程。业内人士指出,加入省海港集团不仅有利于温州港突破现有业务发展瓶颈和格局,避免省内港口同质竞争,还可以让地方港口分享全省港口发展政策红利,与地方政府原有港口发展政策形成叠加效应,从而加快温州港口发展。

实现江海联运,既需要优化港口、强基扩能,又需要拓展腹地、开发瓯江航道。今年,温州率全国之先,提出了瓯江口船舶航行区域调整,计划将原沿海遮蔽航区调整为内河A级航区,调整后可降低瓯江水运物流成本40%以上。目前,航区调整工作已完成文本编制和技术认证,正待上级海事部门评审。同时,针对瓯江内河砂石运输船舶吨位小、数量多、船龄大和经济效益差的问题,我市交通部门开展内河老旧运输船舶拆解工作。

据市交通部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底,全市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6988.2万吨,集装箱吞吐量44.71万标箱。(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