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瓯海眼镜重振成绩喜人
发布日期: 2016- 12- 02 07: 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今年一至三季度,瓯海眼镜行业39家规上企业销售产值达17.67亿元,同比增长19.3%

前天上午,温州眼镜设计研究院在瓯海挂牌成立。这也意味着,温州眼镜从设计到人才培养有了专门的研究学院。

都说温州眼镜看瓯海,发力新一轮的“供给侧”改革,如今,瓯海眼镜重振成绩喜人。今年一至三季度,瓯海区眼镜行业39家规模以上企业销售产值达17.67亿元,同比增长19.3%;出口交货值达11.0亿元,同比增长10.3%;自营出口额达13.83亿元,占全区出口总额的16.13%,同比增长8.62%,继去年逆势飘红后持续逆势增长。

“和温州其他的传统产业相比,我们的改革和转型走得比较快。”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秘书长林步春介绍,虽历经阵痛,但当地眼镜产业前景已越发清朗。

机器换人,拉开提质降成本序幕

日前,记者来到拥有“中国眼镜生产基地”金名片的娄桥工业区,这是我国五大眼镜基地之一。该工业区集聚眼镜以及相关配套生产企业500多家,当地约90%以上的眼镜产品远销欧盟、南美、中东、美国、日本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

走进瓯海眼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却只见零散的几位工人在车间走动查看。“我们这里忙的可是机器,工人已从500人减少到现在的100多人,效率却是成倍上翻。”董事长陈国光自豪地介绍。

陈国光列举了“机器换人”带来的改变:激光点焊机取代了原来的人工电焊,在减少物料损耗的同时,生产效率提升1倍,生产成本减少60%;全自动板材精雕机,一台机器可以顶7个人的生产量;自动选料送料只要1个工人就可以看8台机器……

眼镜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通过“机器换人”不但成本降低,机器生产的稳定性也避免了人工生产中出现的误差,工艺和稳定性都在提升。陈国光表示,产品质量提高后,企业销售收入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年产值近2亿元。

自2012年以来,瓯海眼镜行业企业相继开展大规模的“机器换人”项目,到2018年全区眼镜行业计划完成技术改造投资3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每年滚动实施20个重点“机器换人”项目。

创新设计和品牌,提升竞争力必经路

“国内消费者眼镜使用周期较长,其实眼镜无论从健康还是时尚角度,都需定期更换。做眼镜其实也是‘赶时髦’,追不上市场的趋势,就会把订单拱手让人。”陈国光介绍,公司单单研发人员就有130多人,每年研发费用超过1300多万元,每天有10多个新款眼镜问世。

依靠产品品质、价格、服务等优势,近年来,瓯海眼镜逐渐向中高端品质迈进,吸引了原本锁定深圳制造的国际品牌大鳄们的目光,罗意威、范思哲、宝利莱等多个国际眼镜品牌选择这里代加工。

代加工模式一直是瓯海眼镜中小企业发展的核心业务,但为国际品牌贴牌,在奢侈品中仅赚取加工费,虽促进了当地产业蓬勃发展,却也成了中小企业之痛。经过多年为世界一线品牌贴牌制造,一部分眼镜商们认为,企业已掌握生产中的“质量”和“设计”这两大核心。

一场酝酿已久的创品牌之路,各方都跃跃欲试。在品牌创建和探索中,陈国光坦言并不容易,几年来交了不少“学费”,但这是未来在行业立足的必经之路,如今公司在主推“TOPSIGHT”品牌,并以该品牌布局全国门店经营。

“再艰难的步子也得迈,得打破瓯海眼镜依赖出口、缺乏自主品牌的局面。”林步春介绍,“瓯海区眼镜行业协会集体商标”在2012年正式核准注册,这是瓯海区第一枚工业类集体商标,也为当地打造区域品牌奠定了基础。

努力的成效也在显现。近日,“温州·瓯海眼镜十大名牌”评选结果出炉,意味着瓯海眼镜品牌在OEM(贴牌加工)到OBM(自己创牌销售)的跨越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如今,浙江亨达光学有限公司在全球先后注册了“hinder”“OKO”和“熊猫”3个自主眼镜品牌,已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由冠豪眼镜创建的“SECG”品牌,一度成为全球儿童眼镜市场的“大咖”;温州中民眼镜公司旗下的“Ana Hickmanm”,专做高端眼镜,目前在巴西市场占有率已经挤进前五名,成为国际眼镜十大品牌之一……

市场开拓,从幕后走到台前的新尝试

在龙头企业自主品牌探索和引领下,瓯海眼镜的市场正被逐渐打开。

近日,我市首家眼镜专业市场——温州众酬眼镜市场落户瓯海,正式挂牌运营。该市场总建筑1.5万平方米,投资2000余万元,一期已吸引近200家商家入驻。

“市场涵盖眼镜配套、成镜与跨境电商孵化器等多功能于一体,将推动线上线下的快速融合。” 瓯海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建宇介绍。

此外,在销售渠道建设上,借力互联网,瓯海眼镜顺利搭上“买卖全球”的风口。目前,利用国内外各类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包括“速卖通”“亚马逊”“wish”等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瓯海有不少于30家眼镜跨境电商企业,跨境交易额近5000万元人民币。同时,为拓展对国内消费,各企业也纷纷开出网店。

为加速眼镜行业跨境电商的发展,瓯海正在积极搭建海外仓平台。许建宇介绍,正创新推出‘生产基地+贸易总部+垂直平台’的新模式,解决海外的体验问题。并且,引进猪八戒网,打造猪八戒浙南的总部园区,以设计为主线的互联网化来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益。

而在线下,走进温州冠豪眼镜有限公司,企业大门右侧的视觉健康体验馆尤为醒目,这里是该公司推出的前店后厂销售模式。“体验馆开业后,除了打开一条销售的路子外,我们还能直接对消费者反馈的信息进行分析,融入设计和生产中,精益求精做好每一副眼镜。”该公司董事长郑志远说道。像这样“前店后厂”的营销模式,正被逐步推广,在此基础上,娄桥将被打造眼镜特色小镇,立足温州,深耕工艺和市场。(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陈婵娟 陈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