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第二届学生营养节开幕
发布日期: 2016- 12- 02 07: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卓扬 字体:[ ]

我们关注学生吃得营养与否、健康与否,是否会关注学生掌握营养与健康的知识呢?前日,第二届学生营养节开幕式暨营养科普进校园活动在市少泳校启动,22所营养教育试点校共同分享营养教育实践的研究项目及成果,此次活动由市教育局主办,市学生营养与健康教育委员会承办。

从我市2015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数据观察,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现象依然突出,肥胖、超重等仍是危害我市中小学生健康的重要因素。由22所试点学校组成的“小营养师”实践课程群经过近两年的实践研究,每个试点学校都寻找到了本校的研究方向与策略。

少泳校在“小配餐师”教育实践中,创设营养教育校本课程《舌尖上的营养》,并结合重要节日或主题开展营养健康教育活动。在今年的全国学生营养健康日中,围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设计开展“一班一课”“手绘膳食宝塔”“活力午餐”,力求让每一位学生成为家庭健康营养的“小配餐师”。

滨海一幼通过“三合”教育策略,提升幼儿营养健康素养、激发家长营养教育欲望。用“5分钟营养早餐计划”、家长创演活动、亲子创作活动等方式让家长对营养健康课程积极参与、主动了解。同时教师在营养教玩具研发、营养小故事创编、营养教育小观察等研究活动中提高营养教育能力。

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通过营养小故事创编活动、营养科普创作活动、营养绘本剧创演活动的“三创”实践,促进幼师生的营养与健康教育。

会上同时宣读首批学生营养教育公益组织成员名单并颁发聘书。其中,“校园营养师”培养对象47名、志愿讲师团50名、专家导师团6名,公益联盟体由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温州市就业训练中心等6家单位组成。志愿讲师团成员中有半数以上为非教育工作者,周婷婷就是一位普通的家长。她从关注自己孩子营养健康出发,到通过30余场公益讲座宣传营养知识,再到积极响应加入志愿讲师团,成为更专业的营养健康传播者。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学生营养与健康教育委员会主任吴君宏表示,在卫生安全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学生营养与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均衡膳食、合理营养意识,强化学校营养餐管理,改善学生营养状况,努力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将是我市中小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温州市学生营养与健康教育行动将以“学生营养教育”公益计划、“校园营养教师”培养计划、学生营养教育研究联盟、学生营养节暨营养科普进校园活动、“小营养师”实践课程群建设这五大品牌项目,为学生健康成长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