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统计局精准服务当好决策参谋
发布日期: 2016- 12- 02 06: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2月8日是《统计法》颁布33周年纪念日。记者12月1日从市统计局获悉,近年来,该局积极推行“三分工作法”,全力抓好统计数据质量,在应统尽统、数据管控、改革创新、决策参谋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最大程度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和统计服务。

建立有效的数据管控机制,是保障数据质量的基础。今年以来,市统计局先后出台了工业、商贸业和服务业、投资、能耗、科技等10个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制度,加强统计数据生产全过程监管。坚持在线审核监督机制,做到即报即审。此外,相继建立了GDP核算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农业统计部门协调会议制度和科技进步统计监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等,加强对部门统计数据质量的管控。

当前,我市新经济蓬勃发展,尤其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这一“三新”经济形态层出不穷,市统计局大胆尝试,承担“三新”统计国家试点工作,全省仅三个城市。除了完成国家规定的11个领域“三新”统计任务外,温州市统计局还对未纳入统计核算的七大行业(领域),如银行业表外业务、网络约车等入库统计工作进行探索研究。

通过全面摸排,编制完成“三新”行业代码,建立了“三新”单位名录库;梳理“三新”活动431项,按照“三新”标准进行了明确归类,尽快解决我市“三新”统计中存在的“进不来、分不出、抓不住”等问题,温州市“三新”统计为全国开展“三新”统计提供借鉴作用。

在大型普查和统计日常工作中,行业编码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为解决“编码难”问题,市统计局首创《统计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为统计编码问题提供一种有效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大大提高编码准确率。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普查中心主任杜希双、数管中心主任胡帆都曾高度评价,称赞“这是一项重大技术创新,破解了国家行业智能编码技术难题,填补全国空白。”今年6月起,国家统计局指定该系统在广东、广西、山东、江苏、浙江等五省试点,并将视试点情况,拟于2017年起在全国正式推广应用。(记者 林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