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审计结果报告
2016年第26号公告:温州市本级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及职工技协2013年至2014年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发布日期: 2016- 12- 02 10: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审计局 字体:[ ]

  (二O一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温州市审计局自2015年10月13日至12月31日,对温州市本级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及职工技协2013年至2014年的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的基本情况。

  截至2015年底,温州市本级共登记有690家社团组织,其中:行业性社会团体170家、学术性社会团体141家、专业性社会团体147家、联合性社会团体232家。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在开展学术研究、创新社会治理、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规范。

  (二)职工技协的基本情况。

  截至2015年9月底,温州市本级处于存续状态的国有企事业单位所属职工技协共37家,审计期间注销4家,审计结束时处于存续状态的共33家。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技协自建立以来,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提高职工技术素质、调动职工积极性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随着社会经济管理的日益规范,职工技协的作用逐渐削弱,有待进一步规范或清理。

  二、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自身组织不健全,内部管理不规范。部分社团组织无专职人员,未正常开展社团活动,未正常换届,未按时年检,未严格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等。

  (二)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不规范。部分进入温州市政府第一批、第二批市本级具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条件的社会组织目录的单位,无专职人员,且存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业务后转包业务的行为。

  (三)违规收费或收入来源不规范。个别社团组织依托主管单位的资源违规收取费用的行为。

  审计还发现个别主管单位违规转嫁费用、转移资金,个别公职人员在学会、协会兼职兼薪,违规领取工资或报销费用等问题。

  三、职工技协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开展业务条件不具备。大部分职工技协无专职人员、无经营设备、无独立经营业务,且法人代表由主管单位公职人员兼任,依托主管单位人力、设备、信息等资源取得收入。

  (二)部分中介机构未及时清理。至2015年底,职工技协对外投资成立的公司与主管单位普遍存在资质共用、人员混岗、执法单位监督管理与服务不分离等现象。

  审计还发现个别职工技协超标准收取培训费,依托主管信息资源、违规收取费用,个别单位将应属于主管单位的业务收入被转移到职工技协,在职工技协列支人员补贴和福利,转嫁公务费用等问题。

  四、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温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就有关问题向相关单位发送了审计移送处理书或审计整改通知书。

  审计建议:一是从加强组织建设、强化行业自律,完善财务制度、促进规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社团组织自身建设。二是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等规定要求分步稳妥推进行业协会脱钩工作。三是按照《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中介机构改革和发展的意见》的要求持续推进中介机构改革。四是市社团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按照《温州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

  五、审计整改情况

  (一)针对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存在问题。审计后,市民政等部门根据省两办10月印发的《浙江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等规定规范社团组织管理,各有关社团组织也及时纠正了不规范的行为;规范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行为,并严格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进行财务核算、规范收费;相关主管部门及时纠正了违规转嫁、转移收入行为,原渠道退回或上缴财政预算外共计177.91万元;有关公职人员退回兼职薪酬和违规报销费用共计85.74万元,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纪律处分。

  (二)针对职工技协存在问题。审计后,各有关职工技协根据审计建议陆续启动了注销程序;各有有关单位积极开展中介机构的清理工作,但因投资权益转移程序复杂及系统管理等其他原因,目前进展缓慢;相关单位及时停止了不合规的收费行为,清退了违规列支的费用共计31.3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