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温州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已归档】 > 县(市、区)动态
瑞安市委书记紧抓“拆后”工作不放松
发布日期: 2016- 12- 24 08: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落实拆迁安置户新生活 谋划拆迁地块新篇章

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来到玉海街道沿江新村拆迁户的周转房,询问大家的生活和居住情况。(庄颖昶 摄)

“现在你们住在这里感觉还舒适吗?有什么问题或者困难,都可以向我们社区干部提出。”前天(22日),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来到该市玉海街道沿江社区拆迁安置户家中,仔细询问他们居住和生活情况。这些拆迁户,都是一个月前从沿江新村搬到这里的。当时,作为省内单体体量最大的D级危房改造项目,沿江新村的拆迁引发了各界广泛关注。瑞安市在大力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同时,对拆后的居民安置和地块规划再建设工作,同样没有放松。

沿江新村危旧房改造项目(俗称“二千六”项目),共21幢、建筑面积3.26万平方米,涉及653户居民,10月底全部搬离腾空完毕。11月底至今,这批危房已陆续拆除。该市在按照相关政策对每户给予安置外,还根据住户不同需求,在不突破全市面上政策的基础上,实行分类施策,推行房票和货币安置模式。同时,及时制订180户搬迁困难户周转房安置方案,并有序推进落实。

50多岁的林德棉以及家人被安置在装修过的临时周转房里,这里原来是瑞安某单位的闲置办公用房。走进房间,能看到墙壁都粉刷一新,房间一角有独立卫生间,窗边划出一块区域作为厨房。林德棉告诉陈胜峰,目前居住的房间有20多平方米,两个儿子和媳妇都外出打工了,前后两间房暂时是祖孙住在一起。“周转房挤是挤了一些,但是比原来的房子牢固,暂时居住一下感觉也不错,这几天已经住习惯了。”她笑着说道。“这里是给你们暂时过渡一下,安置房的建设表我们都已经排好了,你们很快会搬迁过去。”陈胜峰对她说。

同样居住在周转房的徐柳妹已经90多岁了,考虑到她的年纪,玉海街道特意选了一间连通的套房给她临时周转。她对陈胜峰说:“这里环境干净,我住得很舒适。”陈胜峰环顾了房子一圈,对她说道:“你们原来居住的危房被挖机一碰就倒,是一定要拆的,希望你们能理解。”

随后,陈胜峰又来到瑞安东山街道上埠村西涂地块,这里是瑞安巾子山美食城一条街项目的选址地块,总面积约68亩。然而,该地块存在违法建筑及构筑物3万多平方米,其中占地32亩的北首地块,出租给32家生产加工企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今年,瑞安国土资源局、住建局、街道办事处开展联合行动,发放限期拆除通知书。

站在西涂地块,看到这里的大部分企业已经腾空,还有少数几家正准备搬迁。陈胜峰走进几家空厂房巡查了一番,对身边的街道有关负责人说道:“这里是块好地,所以要想办法拆完后马上用起来。”该负责人说:“我们明天就准备进场拆除这些违建厂房。”陈胜峰不断叮嘱他:“‘大拆大整’之后,防反弹也很关键,最好的办法就是立即启动新规划和建设,不能拖。”(记者 沙默 报道组 项寅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