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温州水利建设进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 2016- 12- 04 08: 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惠民生 水利建设进入“快车道”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已累计完成各项水利投资11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7%

12月3日,在鹿城区瓯江绕城高速至卧旗山段海塘工程施工现场,作业人员正在对主体工程立柱平台进行浇筑。 (赵用 摄)

12月3日,在鹿城区瓯江绕城高速至卧旗山段海塘工程施工现场,第四工区段桩基础部分已基本完成,作业人员正在对主体工程立柱平台进行浇筑。“整个工程全长5.9公里,年初原计划今年开工两个工区,按目前的进展速度,年底有望完成桩基础,全线四个工区全部开工。”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当前,一项项事关民生的水利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我市现已开工建设三江标准堤塘、鳌江干流整治水头防洪工程、温瑞平原东片排涝工程等一大批骨干防洪排涝工程。为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进入“快车道”,自今年10月以来,我市水利系统打响了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百日攻坚”战,对包括瑞安市飞云江治理一期、鹿城区瓯江绕城高速至卧旗山段海塘工程在内的22个水利重点攻坚项目,均已制定并细化了“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及时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具体的工作建议和意见,为水利工程超额或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护航。

水利工程往往规模较大,涉及施工范围广,因此,前期政策处理成为保障工程顺利推进的关键一环。瑞安市飞云江治理一期工程堤防总长度31.05公里,涉及马屿镇上安村至飞云街道沿线3个镇街47个行政村,总用地面积为130公顷,其中农用地面积为55.6公顷。在我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百日攻坚战中,结合“千人万项”蹲点服务平台,通过不断创新土地指标平衡、征地拆迁等政策处理工作方式方法,为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扫清障碍。目前,工程7个标段已全线开工,施工有序推进。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已累计完成各项水利投资11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7%,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与此同时,借力“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建立重大项目推进长效机制。由各地水利部门成立“百日攻坚”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掌握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同时落实专人,对工程进度每十日上报市水利局治水办。市水利局将强化考核、督查和约谈,会同市考绩办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建立通报制度。要求已开工建设的要紧盯工程建设进度不放,有能力、基础较好的工程要争取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近年来,瓯越大地上水利建设高歌猛进,相继建成投用温州西向排洪工程、平阳县顺溪水利枢纽工程、鹿城区双屿黄龙片区北排工程、永嘉县城排涝应急工程等一批骨干水利工程,不但有效改变了当地“一年多涝”“小雨大涝”的历史,并在防御历次台风中发挥了重要的防洪排涝作用。尤其在应对今年14号、17号超强台风等7次台风过程中,我市大中型水库科学调度,预排泄水量2.45亿方、拦蓄洪水10.74亿方,得到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记者 郭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