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政务要闻
我市确定第十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日期: 2016- 12- 04 07: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日前,市政府公布了第十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6项本土民间非物质文化列入保护、管理、开发和利用范围。

这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曲艺、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体育游艺和杂技、传统医药、民俗等几大领域,包括温州剪纸、平阳糖画、彩泥塑等一些广为熟知的民间技艺。其中,传统技艺共有20件,占35%左右,是入围项目最多的一类。比如,肉燕是苍南一带的传统小吃,在不少群众心中留下了难忘的味道,肉燕制作技艺此次成为入列对象;制鞋是温州传统特色产业之一,也是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历程中一个具有标志性的符号,温州缝合皮鞋制作技艺也被纳入名录。

据悉,我市根据国务院、省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要求和规定,经过专家委员会评审并向社会公示后,确定了第十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市政府要求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抓紧制定各项目保护规划,落实保护责任和措施,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开发和利用,推动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记者 林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