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45家温企开出“荣誉银行”
发布日期: 2016- 12- 04 07: 5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林乃鹏 黄冰娥 字体:[ ]

员工存入荣誉取出奖励,提升争先创优积极性

在我市民营企业上班的周泽忠,最近不仅升职了,还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荣誉银行”存款丰厚,是促成他双喜临门的重要因素。截至12月3日,我市已有45家民营企业开设“荣誉银行”,专门存储员工善行义举和突出表现,并以物质精神奖励或职务晋升、吸收入党等形式予以兑现。

周泽忠是制鞋企业温州潮流实业有限公司职工,刚被提拔为财务经理。他平常表现比较积极,比如经常利用私家车主动帮助公司捎带鞋料,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公司养护绿化,参加社会义工组织服务弱势群体等等。自从企业设立“荣誉银行”储蓄所后,他的善举已有8次存到“银行”账户,成为公司员工中“存款”最多的人之一。

“‘荣誉银行’成了我们企业管理的有益补充。”潮流实业党支部书记张德忠介绍,“存款”多则表明这位员工积极上进、品行优异,公司在用人、评优等方面会优先考虑。这项管理制度激发了不少员工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在公司大院内,一处荣誉公示栏被贴得满满当当,展现着员工们平日里的闪光言行、企业发展贡献度等情况。不到半年,公司400多名员工中,已有60人拥有“存款”。

潮流实业是瓯海区在“两新”组织探索“荣誉银行”管理模式的一个侧影。今年7月,瓯海区委两新工委首创“荣誉银行”。加盟的企业可以设立储蓄所。员工在岗位标杆、公益服务、见义勇为等方面的荣誉,经审核公示等流程后,可以折合成相应荣誉分值存入“银行”账户。这些分值就像员工的品德财富,当累积到一定程度时,所在“两新”组织会给予物质奖励和职务晋升等待遇,区委组织部将授予星级勋章等荣誉。

据了解,目前的45家“荣誉银行”储蓄所共记录荣誉行为近300条。瓯海区委组织部两新科科长胡志傥表示,他们年底将召开“荣誉银行”闪光言行表彰大会,对荣誉分值高的优秀党员、好员工进行表彰。

市委党校教授梁德君认为,荣誉会对人们产生思想和行为的约束,进而在行为目标、动力、毅力、强大内心等方面产生良性牵引作用。“荣誉银行”是社会治理探寻“代币奖励”机制、激发良性行为的有益实践。如果说,在金融领域开银行是为了创造物质财富,那么,在社会管理领域开“银行”,则是温州民企对企业治理和道德建设的自觉追求和强烈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