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技推广
当前瓜菜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日期: 2016- 03- 01 14: 58 浏览次数: 来源: 省农技推广中心 字体:[ ]

  我省1月22日至1月25日遭遇历史罕见的强寒潮,低温冻害大雪大风天气对我省蔬菜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进入2月天气明显好转,气温回升明显,有利于蔬菜恢复生产。当前正值春夏蔬菜生产关键时期,露地白菜、甘蓝及越冬大棚番茄、茄子等陆续采收,大棚茄果类、瓜类蔬菜移栽,豆类等蔬菜播种育苗直播。早春气候条件变化快,气温波动起伏大,据气象部门预报3月上旬仍将有低温阴雨高湿天气,光温不足,对瓜菜生长发育将产生不利影响,容易造成植株生长缓慢、形成高脚苗,田间病害重等,为减少损失,建议强化以下6条技术措施:

  1.清沟排水,防止渍害。露地和设施蔬菜均要加强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大棚蔬菜生产基地要开深大棚外围沟,做到沟沟相通,雨停水干,降低棚内湿度,促进根系稳健生长,防止雨水倒灌。

  2.适时移栽、播种育苗。西甜瓜、黄瓜、南瓜等大棚蔬菜已育好苗还未定植的要抓住“冷尾暖头”晴好天气,利用中午温度较高时及时移栽;对于播种不久、植株尚小的秧苗,特别是瓜类及茄子秧苗,管理上适当进行炼苗;移栽后要覆盖地膜和搭小拱棚覆盖保温,防止低温冷害,做好保温降湿的管理,定植后闭棚3~5天,以促进新根发生提早缓苗,缓苗后视天气变化做好通风与盖膜管理。露地或小拱棚栽培的茄果类、瓜类、豆类等蔬菜品种,也要抢晴适时播种育苗、移栽或直播。

  3.加强温湿度管理,做好覆盖保温工作。早春大棚瓜菜要继续做好保温、降湿工作,白天及时通风换气,增加光照,夜间保温防寒,注意防止春寒、倒春寒,大棚内可采用中棚加小棚的多层覆盖,以防秧苗萎根。阴雨天气棚内湿度较大,有条件的可在大棚内覆盖干稻草,或施干草木灰,起保温降湿作用。一旦遇上低温雨雪天气,露地蔬菜可应急浮面覆盖稻草、遮阳网等,减轻冻害冷害的发生,并及时采收、抢收一部分蔬菜保障供应。

  4.加强肥水管理。早春宜控制浇水,增加土温,降低棚内湿度。要做到土不发白不浇水,要浇就利用中午温度高时浇透。增施有机肥,适当控制氮肥,增强植株抗性,控制徒长,减轻病害发生。天气转晴后可视蔬菜长势喷施0.2%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进行根外追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瓜类、茄果类等蔬菜待温度回升、植株坐果或生长加快后,要增加肥水供应,做到小量多次,每次亩施三元复合肥料10~15公斤或尿素5~8公斤,有条件的采用滴灌根据瓜菜不同生产发育阶段需要追施不同配方的水溶性肥料,省工节本增产增效明显。

  5.保花保果,及时采收。大棚番茄、茄子等茄果类蔬菜,可用防落素蘸花,大棚西瓜、甜瓜、南瓜、瓠瓜等,可用呲效隆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涂于花柄、子房或喷花。随着温度逐渐升高,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浓度要相应减低。大棚春黄瓜、长瓜、辣椒等生长前期不能坐果过多,根瓜、门椒等要及时采收。冬春露地蔬菜甘蓝、白菜、萝卜等品种将陆续抽薹开花,菜农要根据植株长势及市场行情,及时采收上市供应,以防抽薹后商品性丧失。

  6.加强病虫害防治。重点是防治猝倒病、灰霉病、根腐病、白粉病等病害。选用对口药剂抢晴天进行喷防,同时应及时清除枯枝黄叶、病叶、病果,并移出棚外。阴雨期间尽量减少喷施农药,采用烟熏剂防治,以降低棚内湿度,但烟熏剂在瓜菜幼苗上要慎用,以防药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