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温州荣誉
国家园林城市
发布日期: 2016- 05- 31 09: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 字体:[ ]

  2016年1月29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2015年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园林城市、县城和城镇的通报》,温州正式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这也是温州开展“六城联创”以来创成的“第四城”。五年创园,一朝梦圆。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生态化、信息化、时尚化、都市化、国际化“五化战略”,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等“六城联创”,把城市绿化作为优化城市环境、助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组织推动下,市创园办、市城管与执法局切实履行牵头协调、组织推动、督查考核等职能作用,联动各地各相关部门,按照“生态建设、绿化先行,六城联创、种树当先”的思路,全力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逐步实现从基础薄弱到达标赶超。2015年9月19日至21日,住建部专家组对我市创建实地考核验收结果予以充分肯定。借势创园攻坚,2015年完成市区349公顷绿地和48公里省级绿道建设,全市建成滨水公园220座,超额完成三年建成滨水公园500座目标。自2010年启动园林城市创建以来,截至2014年底,市区绿地率达33.04%,绿化覆盖率达38.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99平方米,与2010年相比,三大绿化指标分别提高13.01、16.36个百分点和6.95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一张床”成为现在的“一间房”,主要绿化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水平。

  下步我市将按照“绿在城中”向“城在绿中”转变,实现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规划目标,坚持绿化量质并举,加快推进城市绿化彩化,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效。2016年全市新建绿地571.9公顷,其中市区新建绿地400公顷。全市完成省级绿道建设140公里。市区创建绿化美化示范路 15条,城市主要道路、公园绿地彩化率要达到25%以上。推进市区绿地养护一体化,统一市区绿地养护等级和养护标准。

  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大事记

  2010年

  10月9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六城联创”千人动员大会。

  11月5日 市政府召开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

  11月22日 市区公园绿地建设分布图发布。

  12月1日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城市绿化千人监督团”志愿者。

  2011年

  5月8日 我市“我为温州添点绿”网上绿化互动系统进入试运行。

  6月8日 “去冬今春”园林绿化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考核验收全面启动,建成绿地面积共292.32公顷。

  7月13日 《2011-2012年温州中心城市绿地建设计划》出台。

  11月26日 杨府山城市公园、白鹿洲公园、墨池公园、沿江景观带、九山公园二期5大城市公园试开园。

  2012年

  3月26日 市城管与执法局(市园林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卫生局、共青团温州市委、市工商联联合开展“十万棵树木认种”活动。

  4月12日 市区所有公园全天候免费开放。

  6月15日 我市“2012破难攻坚市民监督团”首次开展拆违绿化大型现场督查活动。

  7月31日 我市首个姿态雕塑公园-黄石山公园开工建设。

  8月27日 温州市统计局发布《温州市区园林绿化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

  9月14日 市创园办公示市区滨水公园建设进展情况。

  9月20日 市委市政府开展“七大行动百日攻坚”活动。

  2013年

  1月13日 36个滨水公园改扩建完工投用。

  2月2日 牛山公园等6大山地公园试开园。

  5月1日 《温州市中心城区城市绿线控制规划(2012-2020年)》编制完成并经温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5月7-8日 省建设厅园林城市预审指导专家组来温检查指导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6月25日 牛山公园等10大山地公园开园。

  10月1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联创百日攻坚动员暨绿化工作会议。

  12月30日 省政府批复,命名温州为“浙江省园林城市”。

  2014年

  9月1日 《温州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12月11日 第五场“电视问政”聚焦滨水公园和亲水绿道建设。

  12月26日 温州市规划局发布“滨水公园·亲水绿道”建设专项规划。

  2015年

  1月1日 牛山滨水公园一期试开园。

  2月6日 市政府召开创园攻坚大会。

  3月16-17日 省建设厅专家组来温预查指导我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5月30日 市创园办完成城区101处域闲置地、弃置地覆绿。

  9月18日 国家园林城市实地考查专家组来温

  9月21日 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级专家组的实地考查。

  12月17日 温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公示。

  2016年

  1月29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2015年国家园林城市,我市荣膺“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杨府山公园  朱永春摄

世纪广场  孙晨波摄

龙湾河泥荡滨水公园   张洪林摄

江滨带状公园  孙新尖摄

白鹿洲公园  孙新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