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 讲话文论
以过硬本领抓好城市工作
发布日期: 2016- 07- 24 07: 1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

温州日报评论员

  城市发展,离不开一批真正的“行家里手”。

  做好城市工作,必须培养一批懂城市、会管理的干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这十二个字,是对各级干部提升城市工作本领的要求。

  提升本领,首先要有科学态度。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是一项极其重要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体现了一个地区发展的综合水平和实力,也检验一方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众所周知,在工业化起步期,温州各级政府“无为”很管用、是体制优势。但发展步入城市化轨道,自始至终需要政府积极有为,在规划、建设、管理、功能培育、体制创新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各级干部要深刻明白“政府应该做市场经济的守夜人,但不可以做城市化的守夜人”这一道理,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城市工作。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尽快学会弄懂城市这门科学,学会算城市发展的大账、精细账、长远账,提升对现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理解力、转化力、创造力,尽最大可能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共同推进温州城市转型发展。

  提升本领,还要运用先进理念。在过去一年的实践中,我们看到,温州各级干部对城市工作在思想上有了新的认识,理念上有了新的突破,但是对照城市工作的现实需要,停留在现有水平上,还远远不够。各级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深化对城市发展规律的认识,切实以新理念来指导,以更高的要求来规范,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开辟城市工作新境界。特别是要把对标学习杭州等先进地区作为重要路径,充分运用先进理念来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做好先进经验“温州化”“本地化”的文章,真正把先进理念转化为推动温州城市发展的实际成果。

  提升本领,更需要掌握专业知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是门大学问,需要干部用心钻研、精心琢磨,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要提升城市工作的专业化水平,首先就要读懂这座城市、读懂这块土地。只有读懂了这座城市在自然生态、产业发展、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特点与“基因”,才能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操盘手”,才能使城市真正让人看得见历史、看得见肌理、看得见文化、感受得到城市精神。此外,各级干部还要加快补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课,在学干中习得真知、掌握要领,进一步强化专业思维、提升专业素养、精通专业方法,真正成为城市工作的“内行人”。

  对一个地方来讲,不重视城市工作、不懂得城市工作、不会做城市工作的领导,是不合格、不称职的领导。加快温州城市转型发展、打造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的担当有为,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拿出过硬本领带领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共同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