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我市个别活禽交易点检出H7N9病毒
发布日期: 2017- 01- 15 08: 0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邵闻 字体:[ ]

市疾控中心提醒:近期谨防禽流感

冬春季节流感高发。温州市疾控中心监测发现,在我市个别活禽交易场所(点)有H7N9病毒检出。目前我市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不会出现大规模流行。

今年1月11日,国家卫计委公布了去年12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数据显示,12月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达106例,死亡20人。去年11月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6例,无人死亡,12月感染人数比11月增加了100例。

近期,国家卫计委发布消息称,目前我国已进入H7N9疫情高发季节,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内地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不排除在南方部分地区病例持续出现等情况。

每年冬春季节都是流感高发时期,H7N9是流感的一种,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以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或直接接触病毒感染。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业等人员是该病的高危人群。H7N9的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发病后,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5-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毒血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部分患者可出现纵隔气肿、胸腔积液等。

温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接触,须戴手套或者尽快洗手。

2、购买禽类时,选择冷鲜产品,可以选择到正规的销售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冷鲜产品,如“杀白鸡”。

3、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