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温州银行业助力企业融资降成本
发布日期: 2017- 01- 16 07: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1月15日,记者从温州银监部门了解到,截至2016年11月末,我市贷款平均利率为5.95%,较2012年初减少2.53个百分点,累计减费让利18.6亿元。2016年1至11月,温州市规上工业企业财务成本下降12.2%,即减少财务费用支出6.5亿元,相当于同期利润的3%。

我市银行业通过减免收费加阳光价格的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自2014年以来,我市银行业累计减免1594个收费项目,其中,取消收费项目627项,整合精简收费项目967项;优惠金额3.06亿元,涉及企业户数12.54万户。2016年1-11月共减免286个收费项目,累计为4.89万户企业优惠金额0.78亿元。同时建立科学的风险定价机制,针对不同企业或不同授信品种实行差别定价。2014年以来,我市银行业通过利率优惠共让利金额17.85亿元,涉及客户数2.77万户。

自2013年,我市银行机构创新推出“增信式”“年审制”等贷款产品,贷款到期前无需另外筹措资金归还贷款,可直接通过内部授信进行“借新还旧”转贷操作,实现贷款期限“无缝对接”,有效缓解企业还贷压力,减轻了企业财务成本。目前,辖内银行机构共创新推出95个还款方式创新产品,推动银行业机构减免各类收费1.04亿元、节约企业转贷成本近1.48亿元,有效推动企业融资降成本。

在温州银监分局推动下,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授信总额1亿元以上且有三家债权银行的企业,积极组建银行债权人委员会。重点突出对“已经形成不良的、深受风险困扰的、已经进入帮扶名单”等三类风险企业以及僵尸企业,在增贷减贷、稳贷扶持、资产保全、重组化解等方面的分类处置和帮扶。目前,辖内针对困难企业已组建债委会165个,涉及贷款金额229.26亿元,利用债委会稳定信贷203.59亿元,完成债务重组3.07亿元,累计减费让利0.87亿元。(记者 姜剑 通讯员 张建军 张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