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瑞安试点村级选举新制度
发布日期: 2017- 01- 17 06: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1月16日下午,瑞安市曹村镇曹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上,召开了一次特殊的推荐会,43名村党员向下一届村委班子候选人投出了自己的“信任票”。

一直以来,“党员选书记、村民选村委会”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常规模式。瑞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村委选举中,人选由村民自荐,党支部通常只是把握程序,不把握人选,导致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如在资格条件上,党组织只能盯住资格条件的“底线”、难以树立优秀人才的“标杆”,一些家族势力或者姓氏庞大的人选往往能当选;在选后管理上,村委会对党组织缺乏向心力,容易出现“书记村长争大小”“支委会村委会两张皮”等问题,成为瑞安市不少村级组织班子致乱的根源。

作为村级组织换届试点,瑞安市曹东村率先实行党员信任票制度。当天的推荐会上,村委会主任需向党支部大会述职,党员可对上一届村委会工作“品头论足”,之后每位党员还填写了一张推荐村委会班子候选人的信任票。对党员手中的这张“信任票”,瑞安市组织部门要求甚严,要求信任测评要排除“五不能十不宜”等不符合要求人员,并要关注人选与今后村班子工作的相适程度,而且范围是全村18周岁以上有被选举权的村民,避免出现“信任票”只投党内的问题。

1月16日的推荐会上,共推出党员信任的村委会主任人选3名、村委会副主任人选7名、村委会委员人选7名,其中属于原村委会班子成员5名,新增村委会班子人选12名。

瑞安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行党员建议村委会人选,并不是修改现有的选举制度,党员推荐的人选依然要走自荐直选的程序,村民在村委班子选举上也按照自己的意愿投票,但是在纯粹的村民自荐程序前,组织一次党员集体建议,可以让党员充分表达对候选人的意愿,从而使村级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既可以加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也可以提升村委会换届选举的组织化程度,使其走出放任式、无序化选举的困境”。(记者 沙默 瑞安日报记者 夏盈瑜 通讯员 陈永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