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提升效能优化服务 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 2017- 01- 27 09: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叶凝碧 字体:[ ]

   来回跑、磨嘴皮,表格填不尽、印章盖不完……以前,群众办事好似“永远在路上”,繁琐办事流程费时费神。不久前结束的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最多跑一次”的倒逼机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的提出,将为“永远在路上”画上句号。

  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该如何实现?温州迅速做出行动——全面梳理和公开公共服务事项。日前,市府办发出《温州市全面梳理和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该项工作。

  据了解,我市将进一步推进服务流程简化、服务质量优化、网上办理便捷化,健全公共服务运行机制,提升效能、优化服务,全力打通基层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精简优化

  做好服务“加减法”

  ——“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形成一站式服务

  结合“一号一窗一网”试点工作,今后,各部门群众办事流程将接受一次全面“瘦身”,砍掉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最大限度地实现服务流程简化。

  这套“减法”需要构建统一的综合服务窗口,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形成一站式服务,使公共服务项目齐全、标准统一、便捷高效。利用已有设施资源,我市将加强平台资源整合和多方利用,建立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公共服务信息系统,依托“互联网+”,简化优化群众办事流程,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群众办事“减”了流程,自然还要“加”质量。为了促进公共服务规范化、多样化,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我市将健全完善首问责任、一次性告之、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并拓展自助服务、预约办理、同城通办、委托代办、邮政快递等服务渠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作风建设,部门作风有了很大好转,但是个别群众仍反映“办事难”问题,个别部门慵懒散拖、推诿扯皮,服务态度生硬,办事还要看脸色。今后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问题,我市将依托巡视审计督查和随机抽查监管机制,加强对不按事项目录履行职责、不及时调整服务事项等行为的督导检查,严格规范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程序和自由裁量权,坚决克服服务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一网通办

  实现群众来“点菜”

  ——促进部门间公共服务协同办理,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

  依托政务服务网,我市通过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实现公共服务“一网”通办,大幅提高公共服务的便捷化。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创新模式下,我市将全面推广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构建网上网下相结合、相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多渠道、无差别、全过程的便捷服务。

  为健全公共服务运行机制,我市还将运用大数据手段,探索建立“群众点菜、政府端菜”互动机制。这项机制将通过综合服务窗口、公共服务信息系统、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渠道,使办理流程、结果信息即时可查可用,方便群众监督。

  此外,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愿望也将逐步实现。依托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公共服务信息系统,信息可以“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互通共享、校验核对,从源头上解决了群众重复提交办事材料、往返跑腿的现象。在政务服务网电子监察系统运用下,所有服务过程有追踪、受监督、可考核,办事群众可以现场或在线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