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档案馆推出“档案云阅读”
发布日期: 2017- 01- 06 08: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1月5日,记者从市档案局(馆)获悉,市民和温州市直单位(市档案馆进馆单位)可通过该局“档案云阅读”APP查询相关档案。此外,该局还推出“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受理查询全省各国家综合档案馆规定范围的馆藏档案。

据介绍,个人可申请查询全市各档案馆馆藏的出生医学证明档案、婚姻登记档案、学籍档案、招工档案、移民档案、知青档案、土地承包登记档案和山林(定权)承包登记档案等涉民档案,以及馆藏各类开放档案;市直单位可申请查询本单位移交进馆和本单位形成的各类非涉密档案。

申请查阅首先要在手机里下载温州市档案局的“档案云阅读”客户端。个人持本人身份证前往温州市及各县(市、区)档案馆档案查阅大厅办理实名注册,完成注册随即开通。单位应开具介绍信,由经办人持本人身份证前往温州市档案馆二楼查阅大厅办理,未办理实名注册的普通用户仅可进行档案咨询。办理实名注册后,可通过“预约查档”栏目提交查档申请,提交查档申请应尽量准确描述档案检索要素,如发文号、文件题名或档案类别、地名、人名等,以便工作人员快速查到档案。

市档案局(馆)位于市区府西路81号,周一到周五8:30~17:30免费对外开放,市民查阅、注册时须本人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温州市及各县(市、区)档案馆均有专人负责申请查档受理,查询结果在下一个工作日通过“档案云阅读”回复到客户端,需要出证的,可在约定时间到查阅大厅领取,也可选择送达付邮资方式快递到指定地点。

目前,市档案局(馆)收录了市本级、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国家综合档案馆和市级有关涉民单位的民生档案20多类,共计条目490多万条。其中,婚姻、土地、知青、学籍、户粮、公证档案等六类民生档案300多万条可供市民免费查询。(记者 刘彩玲

掌上查档申请项目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