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瓯海区环保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提速
发布日期: 2017- 10- 12 08: 3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自今年年初我省提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瓯海区环保局推出一系列实招,精简办事流程,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25项;推行“承诺预审批”“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应急预案备案电子化等。

截至目前,瓯海区环保局事项办理数2080件,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

环评审批手续关键一改 大大压缩项目前期审批时间

环评审批是建设项目必备前置审批事项,按环评审批制度,建设方委托编制一份环评报告书一般约需要3个月,完成报告书文本并递交环评审批后,环保审批窗口从受理、公示到最终完成审批最少需9个工作日(最多需13个工作日),整个过程费时费力。

今年9月底,瓯海区环保局率全市之先正式推出 “承诺预审批”改革,对经初步核实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和位于已完成区域环评的小微工业园内的企业,只要建设方承诺符合行业准入、产业政策、防护距离等要求,并承诺项目正式投产前完成环评审批手续,即可先行予以预审批。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仙竹路建设工程就是“承诺预审批”的受益项目。原先,如果没有环保局出具的环评批复,该项目进展可谓“寸步难行”。改革之后,项目建设方拿着环保局出具的初步意见函,开展前期审批项目,整个审批时间缩短了3个月左右。

瓯海区环保局局长凌晓敏说,这一举措,是将整个审批手续改“串联”为“并联”。“以前,项目建设方没完成环评审批手续的话,其他前期审批工作也无法开展;现在,我们对建设项目实行‘预审批’,让其他审批手续与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同时进行,大大缩减了项目前期审批时间。”

同时,瓯海区环保局加强了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将建设项目文本编制时限纳入日常考核,有效解决了中介机构文本编制时间过长问题。

“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 减少80%环评审批事项

今年以来,瓯海区环保局全面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即以一个区域为整体,编制规划环评,制订统一的项目准入环境标准。在这个区域内,新建项目落地减少80%的环评审批事项,减少60%的申报材料,压缩50%以上办事流程,为企业减少50%以上的环评费用。

以瓯海经济开发区为例。目前,该开发区形成了“一区六园”的发展格局,包括梧田、新桥、娄桥、仙岩、三溪、梧白,总规划面积18.37平方公里。产业发展方面,已形成鞋革、服装、眼镜、汽摩配等多元化特色产业发展的局面,有数千家企业。

在瓯海经济开发区内,根据不同项目建设对环境影响的程度,有不同的改革措施。

首先,对国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外的建设项目,除环境风险较大的新兴产业外,无需履行环评手续。

其次,改革后,瓯海经济开发区内的企业,原要求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可以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原要求编制报告表的,可以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据了解,报告书的编制时间需要3个月左右;报告表编制只需1个月左右;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在投入生产前,建设单位可在线自行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办理备案手续,在线备案即可。这样一来,大大减少了审批事项和申报材料,压缩了办事流程。

16项审批下放基层窗口 实现群众和企业“就近跑”

据了解,瓯海区环保局将16项审批事项下放到7个基层所审批窗口,实现群众和企业“就近跑”。同时,将管理融入到服务中,拓展即办事项的范围。目前,该局25项事项中即办事项从原来的1项增至6项,“零跑”事项从1项增至2项。

此外,对应急预案备案实现电子化。原来,企业申请应急预案备案业务需携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申请表、应急预案、编制说明、风险评估报告、应急资源调查报告、应急预案评审意见等书面纸质资料到局环境监察大队办理。

考虑到企业办事的便利性,目前,瓯海区环保局将此事项下放至各环境基层管理所窗口办理,并允许企业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只用提交电子文件(PDF版)申请备案,将此事项办理由“跑一次”升级为“零次跑”。(记者 夏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