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2017胡润百富榜出炉 43位温商上榜
发布日期: 2017- 10- 13 09: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10月12日,2017胡润百富榜正式发布,共计2130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以上,总上榜人数比五年前翻了一倍。记者统计了解到,今年共计43位温商(家族)上榜,占上榜浙商总数约17%。上榜温商财富总计3028亿元。今年财富榜上新增了7个“温州面孔”,包揽了新上榜浙商半数席位。

温商企业愈发多元化

今年,恒大许家印以同比增长400%的财富值成为中国首富,个人财富达2900亿元。马化腾财富增长52%,以2500亿元超越马云位列第二。马云及其家族财富缩水2%,以2000亿元退居第三。

本次胡润百富榜上,共有43名温商富豪(家族)上榜,所从事的行业涵盖服饰、零售、电子产品、航空、互联网、环保、文体健康、电力设备、房地产、投资等领域,这点与往年登上富豪榜的温商多为制造业有所不同,表明了温商企业愈发趋向多元化。不仅如此,今年新上榜浙商共计15位,其中有7位温籍企业家。

温商富豪三甲现黑马

温商首富仍由新湖集团的黄伟、李萍夫妇所蝉联,身家达285亿元,排在第85位,成为今年唯一进入前100名的温商。凭借飞科电器IPO而身家大涨的李丐腾家族,如今在温商富豪榜上也稳居三甲,以245亿元的身家排至第115位,是上榜温商中的第二位。

今年新上榜温商中最大的“黑马”无疑是徐宇、李珊瑚夫妇,不仅以235亿元的财富排在第124位,也跃居温商富豪榜第三名。徐宇、李珊瑚夫妇于香港创立的赫基国际集团旗下拥有知名女装品牌Ochirly(欧时力)、Five Plus(5+),另外,世界顶级奢侈品牌LV旗下基金也是赫基的股东之一,目前正在计划IPO。徐宇本人拥有一辆与比尔·盖茨同款的庞巴迪“环球快车6000”私人公务机,价值4亿元。

温企造富能力增强

此次胡润百富榜上,阿里系共计43位股东上榜,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不少地区的上榜富豪人数。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温商谢世煌正是阿里系的一员。

在温企中,也有不少人从过去的“家族”上榜变为个人亮相,像同样来自正泰集团的南存辉、南存飞、朱信敏;伟明环保的项光明、朱善玉等;德力西的胡成中与胡成国。均瑶集团的王瀚、王均金、王均豪也分别上榜,且身家不低。这也显示出温企的造富能力日益增强。

从新上财富榜的温商来看,资本市场是催生温商财富增长的重要原因。包括本间高尔夫的刘建国、黄文欢夫妇,荣泰健康的林光荣家族,汇嘉时代的潘锦海、潘艺尹父女,安正时尚的郑安政,比音勒芬的谢秉正、冯玲玲夫妇等在内的温商,所创办的企业都在近一年内刚成功上市,随着企业股价在资本市场上的好表现而跻身富豪榜。(记者 刘海丹